Understanding Cambodia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柬埔寨—飽經滄桑
Author / Editor
HKD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一般香港市民對國際金融行情、各地的匯率走勢、股票市場波動相當熟悉,大概可稱世界之冠。但另一方面,香港人對外國的政治、社會、文化發展,認識卻相當皮毛。 香港人工作忙碌,也會經常往外地旅遊。但似乎旅遊的目的首重消閑減壓,對多了解外國的歷史、地理、以至風土人情等卻不願多費神。相比之下,西方人旅遊,相當高比例的遊客會買一本書,認識一下旅遊地各方面的情況。「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便是填補這片空白,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瞭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這套叢書初步計劃有十本,包括日本和東盟的九個成員國。作者方面,日本一書由本港資深研究員李谷城博士執筆,其餘九本,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和其他名家撰稿。
ISBN
978-962-937-095-4
Pub. Date
Jun 1, 2004
Weight
0.5kg
Paperback
296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柬埔寨是中國親密的鄰邦,兩國具有近兩千年和平友好往來的歷史。1955年4月,周恩來總理與諾羅敦‧西哈努克國王結識,揭開了中柬友好關係的新篇章。1956年至1965年,西哈努克國王6次正式訪華,劉少奇主席(1963年5月)和周恩來總理(1956年11月、1960年5月)也赴柬回訪。中柬兩國在1960年12月19日簽署了友好互不侵犯條約。


柬埔寨受到外來侵略的時候,西哈努克國王兩次在中國逗留、居住長達十多年,在中國的全力支持下,堅決地領導國內人民進行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鬥爭。他和中國三代領導人的友誼,在世界上堪稱典範,而“西哈努克”這個名字當時在中國可謂童叟皆知。1993年柬埔寨實現和平之後,中柬兩國領導人頻繁交往,雙邊各方面的友好交流不斷增加,中國在柬埔寨旅遊、考察、經商和投資的人員越來越多。


柬埔寨是中南半島的文明古國,歷史上曾經數度成為東南亞地域遼闊的強大國家。15世紀吳哥王朝瓦解,柬埔寨內憂外患,沉淪數百年。經過長期艱苦的鬥爭,終於在1953年11月9日獲得獨立。在傑出的愛國者諾羅敦‧西哈努克國王領導下,十多年後柬埔寨成為世界上公認的東南亞地區的“和平綠洲”。可是,從1970年起又陷入了二十多年的動亂歲月。柬埔寨問題兩次成為牽動國際形勢的熱點問題,西哈努克國王為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即使喪失親人,流亡國外,仍然堅持鬥爭,毫不動搖。由於柬埔寨四方和許多國家的共同努力,柬埔寨又獲得了新生,西哈努克再度登基為國王,繼續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從此,柬埔寨開創了新時代,經過艱難曲折,邁上了政治穩定和恢復重建的道路。


本人今生與柬埔寨結下了不解之緣。1961年改學柬埔寨語,1964年赴金邊進修,參加工作後三次在中國駐柬使館任職。在國內工作期間,一直從事中柬雙邊的外交工作,曾經出席柬埔寨問題國際會議和五大國磋商。特別是自1970年至1995年,除了在國外工作三年半外,不間斷地參加西哈努克國王來華訪問和居住的接待工作。敬佩國王的愛國精神,思想感情上一直與柬埔寨人民同甘苦、共患難,真誠希望柬埔寨再來一次舊貌換新顏。


鑒此,本人同意寫這本書,力求比較全面客觀地向讀者介紹柬埔寨各方面的情況。因為柬埔寨和平協定的簽署,是通過國際間合作和柬四方共同努力而得以和平解決的成功範例,所以本人用較多篇幅敍述巴黎協定形成的經過以及柬埔寨從亂到治的歷程,以便說明這個國家的和平來之不易,和平的潮流不可逆轉。希望本書能對那些想了解柬埔寨,計劃前往旅遊、經商、投資的人們提供一點裨益。

  1. 中南半島的文明古國
  2. 柬埔寨籣史
  3. "和平綠州"的變遷 
  4. 柬埔寨問題政治解決歷程
  5. 開創柬埔寨的新時代
  6. 邁上政治穩定之路
  7. 政府、政治及外交概況
  8. 經濟恢復重建的新時期
  9. 柬埔寨文化教育
  10. 宗教信仰和民族民情
  11. 柬埔寨旅遊景點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