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racing tech-driven changes in accountancy

Share this article 

mabel chan

Mabel is the former President of Hong Kong Institut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 and she sheds light on how she leads the industry professionals to embrace the impact of advanced technologies.

Mabel Chan
BA (Hons) Accountancy
Deputy Managing Partner & National Head (Outbound Market Development), Grant Thornton Hong Kong Limited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陳美寶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會計學榮譽文學士課程畢業後,短短五年間便開設了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並於2016年與知名的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致同(香港)合併,事業更上一層樓。此外,她亦在香港會計師公會服務超過十年,並於2017年度擔任會長,成為該會史上第三位女會長。

中學時修讀理科的陳美寶,入讀城大後才轉攻會計,她坦言初時並不習慣執行會計學裡的嚴謹規則,惟隨著她逐漸理解此科在商業社會的實用性後,即產生了濃厚興趣。她解釋:「會計學的理論和專業知識,在不同行業皆能適用。尤其是隨著資歷累積晉身管理層,需要經常審閱財務報表、計算利潤、控制開銷、作出各種業務決定等,均必須具備相當的會計基礎才能勝任。」回顧三年大學生涯,她十分感謝城大老師的悉心教導,尤其是老師授課時的講解,以至他們所編撰的教材等。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十分實用和緊貼職場動態,因此才能為學生奠下穩固根基,為日後投身社會做好準備。
 

mabel chan
於2018年11月,陳美寶(左一)與另外兩位校友獲城大商學院頒發傑出校友獎。


畢業五年即創業

陳美寶自小已決意開創屬於自己的個人事業。大學畢業後,她曾先後加入兩間本地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接觸不少跨國企業集團客戶,從中累積了寶貴的工作經驗。經過五年磨練,陳美寶認為是時候踏出第一步,開設自己的會計師事務所。她憶述:「當時我希望能協助本地的中小企業創造價值,除了提供一般的會計、核數、稅務等服務外,嘗試加入管理顧問、商務諮詢,以至企業管治和風險管理等專業服務,慶幸最終願望成真,業務發展更逐步踏上軌道。」

及至2016年,陳美寶又作出了另一重要決定—將其會計師事務所與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致同(香港)合併,原因是她看準了資訊科技發展的趨勢。她提及:「電子商貿的迅速發展,不斷打破地域界限和改變消費習慣。為了協助客戶保持競爭優勢,必須夥拍擁有實力和優良聲譽,同時注重專業服務質量的國際性策略夥伴,同心合力提升會計服務水平。」
 

任公會會長貢獻業界

同年12月,陳美寶更被已加入逾十年的香港會計師公會推舉為會長,帶領業界以專業回饋社會,並且開拓發展機遇。她說:「公會一直擔當橋樑角色,了解不同規模會計事務所面臨的挑戰,並參與《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上市公司核數師監管草案等議案的推動工作,代表業界表達意見。近年亦積極協助會員的持續專業發展,包括推出網上學習平台等。」

陳美寶認為,會計師在香港的金融及商貿市場中擔當把關角色,透過發揮專業精神,以高質量的會計服務維持財務匯報制度之完整,同時提高企業管治質素,加強投資者的信心,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功不可沒。資訊科技為會計業帶來革新,她認為現時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等,正逐步改變全球的營商環境及商業模式,一些繁瑣而單一重複的工作,勢必被預設程式所取代。因此,會計師必須與時並進,把握機遇自我增值,例如學懂如何善用大數據,加以專業分析判斷,為業務發展制定策略性建議方案,令所肩負的工作變得更多元化,保持競爭力。

YOU MAY BE INTERES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