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table-tennis to entrepreneurship

Share this article 

陳建中

John is a promising entrepreneur with business portfolio ranging from hospitality to property management. Perseverance and persistence, the qualities that he has developed through table tennis training, are his keys to success.

John Chan
BBA (Hons) Business Economics, CityU
Executive Director and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of Star Capital Group Limited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自小熱愛乒乓球的陳建中,在高中時因發現自己對經濟學的興趣而開竅,並如願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修商業經濟學。從乒乓球與經濟學的歷練中,他創出自己的一套思維及營商理念,更成功在多個投資領域及業務取得理想成績。

KidsKiss n Cook
作為KidsKiss Kingdom親子主題餐廳創辦人之一的陳建中(中),參與旗下廚藝教室KidsKiss n Cook的開幕儀式。


「乒乓球外交」開拓友誼

回望過去,陳建中坦言多年來的乒乓球訓練和比賽,讓他在成長階段建立了較強的心理質素:「在落後時如何調整自己的思緒,或是針對對手的打法而轉換策略,這些經驗都大大提升我的自信心和解難能力。」在大學三年級時,他還有機會前往美國印第安納大學作交流生,並在當地的乒乓球比賽中勇奪州公開賽冠軍,贏得與當地學生的友誼。

在城大學習期間,陳建中透過鑽研經濟學的基礎理論和知識,慢慢創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思維模式:「我慶幸能在城大得到老師的指導及海外交流機會,還可透過選修金融、會計等學科,及早裝備自己。」當年他透過在城大乒乓球隊的朋友,認識了熱心推廣運動的城大前副校長高彦鳴教授。在高教授的鼓勵下,陳建中還將自己的研習成果寫成分析文章交予他審閱,使學習成效更為顯著,同時亦培養了對寫作的興趣。2017及2018年,陳建中以筆名Starman分別出版《現金流為王》及《現金流為王2》兩本暢銷財經著作,並多次登上暢銷書榜的第一位。

談到事業上的起步點,陳建中也認為乒乓球對他幫助不少:「記得在面試時,我分享了自己作為運動員,擁有比一般人強的堅毅精神,因而順利加入自己心儀的一間大型金融機構。」雖然事業發展相當順利,更在工作期間完成了碩士學位課程,但他認為擁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和理想才更有滿足感,於是他積極發掘身邊潛在的市場機會,期望有一天可創出自己的事業。
 

實行共享經濟概念

自2010年起,陳建中開始涉足本地另類物業投資項目,更在四年後辭職創業,組建自己的業務團隊,參與香港工廈改裝、農地與倉地發展等項目,期望進一步發揮這些資產的價值,他說:「近年共享經濟發展蓬勃,我們便按現行法例為工廈進行翻新或改建,設計成多個適合初創企業租用的獨立工作室,從而提高工廈的整體租金回報率。此外,我們更會透過面試,甄選具有潛質的初創公司為合作夥伴,並給予低廉的租務優惠及日常營運支援,甚至協助申請上市。」

陳建中參與投資和策劃的項目眾多,其中一項就是位於沙田石門、佔地近9,000呎的KidsKiss Kingdom親子主題餐廳。他與合作夥伴建立了一個適合一家大小的廣闊玩樂及飲食空間,貫徹「寓玩樂於學習」的理念。餐廳在2018年中開業,一眾創辦人都能按自己的專長,在日常營運、遊戲設施、食物質素、宣傳推廣等方面有所發揮。至今餐廳的營業額及會員增長速度均十分理想,最近更成功獲得「香港星級品牌2018中小企業獎」及在附近開設廚藝教室,期望在2019年能進一步發展。

透過以上例子,陳建中說明了他對「成功」的看法:幫助別人取得成功,同時自己也將會獲得成功。他表示:「現今時代已轉變,以共享的方式作投資及營商,才是真正能夠長遠持續的經營模式。所得的回報要與團隊成員及合作夥伴共享,才能吸引更多擁有不同才能的人加入,使業務及回報不斷壯大。」與此同時,他亦不時回到城大與師弟妹分享自己的投資及營商經驗,並寄語他們需將眼光放遠,為自己的人生做好規劃,定下清晰目標,才能把握日後的機遇。

YOU MAY BE INTERES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