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inspiring educator

Share this article 

Mr Frederick POON

Frederick has served as a Principal since 2012 and joined 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in July 2017. He seeks to provide the best opportunities to nurture his students to become global citizens who would serve the public good and lead a meaningful and fulfilling life.

Frederick Poon
MA & BA 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 CityU
Principal, 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This article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version.

潘紹慈中學時期在兩位數學科老師的薰陶下,立志投身教育事業。對英文有濃厚興趣的他,決定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選修英語教學,為日後擔任教師作準備。完成學士課程後,他再取得教育文憑,並回到城大完成英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執教鞭多年後,潘紹慈在2012年起擔任校長一職至今。

Mr Frederick POON
潘紹慈(中)參與聖保羅男女中學的St. Paul's Kitchen 2018活動,與師生打成一片。

難忘初執教鞭經歷

在城大學習期間,潘紹慈表示他不僅學到充實的教學知識和技巧訓練,透過老師毫不吝嗇的教學經驗分享,也大大鞏固了他投身此行業的信心,他說:「我十分慶幸在城大認識這麼多的良師,他們一直無私地指導學生,更讓我看到了為人師表的楷模。」

畢業後,潘紹慈曾先後任教聖士提反書院、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並於聖馬可中學擔任校長。回想教學生涯中的點滴,最令他難忘的有兩件事:「我在初入行時曾收過一位家長來電,表示不同意我對他的孩子在成績表中的操行評分,幸好得到當時的校長支持,協助我向這位家長解釋操行評核的準則,此事讓我明白到校長堅守原則和鼓勵老師的重要性;與學生相處方面,我也試過因一名學生犯錯而直斥其非,使他一直對我耿耿於懷。直至多年後在街上偶遇,才知道他畢業後也當上教師,重提往事時他也明白我當年的出發點,亦同意作為一位盡責的老師,應當做好教導學生的工作。」

帶領師生迎接挑戰

2017年9月,潘紹慈正式接任聖保羅男女中學校長,帶領這間知名百年學府迎接新挑戰,他分享了作為校長的責任:「校長是教職員團隊中的領導者,必須按照每位教師的性格特質和能力,委派合適的工作讓他們發揮所長,令學生得到最大裨益。另一方面,我們對學生亦要因材施教,對成績優異的學生給予挑戰,維持他們的學習動力;對學習能力較弱的學生則安排老師作出輔導,並加以鼓勵。」他更指出,在現今資訊發達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應具備批判性的思維,才能於面對難題時作出最客觀的判斷。

聖保羅男女中學是本地家長心儀的傳統名校之一,惟潘紹慈認為,家長在為子女選校時,不應只考慮學校的名氣,更重要是了解孩子的性格和專長。家長亦不妨把握學校舉辦簡介會的機會,親身感受校園的氣氛,才能為孩子作出最理想的選擇。

做好溝通事半功倍

學校管理方面,潘紹慈一直採取「門常開」的理念,讓教職員可直接與他商談教學事務。此外,他與教師溝通時亦會細心聆聽,共同努力作出對學生最有益的決定,討論的氣氛便可更融洽。回家後,潘紹慈在教導子女時則採用「先訓導,後輔導」的方式。透過坦誠溝通和運用生活例子,讓子女更易明白當中的道理,成效也會更為顯著。

展望未來工作,潘紹慈希望能盡力安排更多師生溝通的機會,並讓學生參與更多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使他們可及早找到自己的興趣,在日後選科及就業規劃時作出合適的決定。他更期望學生能虛心學習,並將生活上每項挑戰視為裝備自己的機會,將來必定能有所發揮。

YOU MAY BE INTERES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