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一泓女士

中國質量協會副秘書長
教授級高級工程師

段一泓

演講人簡介:

段一泓高級工程師多年在中國質協從事質量管理的研究、培訓與技術推進工作,具有多家企業的質量管理體系審核及卓越績效評審經驗,曾參與創刊中國的《QC小組》雜誌,從事全面質量管理普及教育,並為中國多家企業提供質量及卓越績效的培訓指導,發表質量管理論文、研究成果數十篇,是全面質量管理普及教育全國指定培訓教材《全面質量管理(第三版)》、《CEO的質量經營》等教材的副主編。

演講題目:全價值鏈以人為本的質量管理

摘要:

質量管理須以人為本,已成為大家的共識。但以往關於質量管理以人為本的研究和實踐,多關注在組織內部特別是生產運營活動中如何創設良好的工作環境,充分發揮員工的潛力和創造性,為質量提升和組織的經營績效做出貢獻。但是,經濟全球化和快速變化的內外部環境使得現代質量管理的內涵已經超越了組織的內部過程,延伸到質量價值鏈的兩端;也超越了組織運營控制層面的活動,成為組織經營戰略層面中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在這些延伸的過程和層次中,質量管理仍需關注“以人為本”,而這裡的人,是顧客、合作夥伴等相關方,大量企業的實踐表明,對這些“人”及其需求的關注、滿足,是現代企業通過質量的途徑實現卓越不可或缺的基因。本文通過分析質量價值鏈全過程相關的“人”和活動,提出了“全價值鏈以人為本的質量管理”概念,與大家共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