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興猷博士

香港創新學會創會董事及創會副會長

盧興猷博士

演講人簡介:

盧博士為英國生產工程榮譽學士,香港大學工業工程碩士,英國華盛大學工程博士,導師生導師。退休前任教於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現為該系的榮譽講師。持有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資格。盧氏在過去的三十年對工商界推廣優質管理不遺餘力。除了在國際會議及專業期刊中發表論文及報章專欄外,更特別關注管理方面的應用,以深入淺出的“理論與實際並重”著稱。近年盧氏率先開創以中國文化及創新管理配合現代工業工程的技術,希望發展有中國特色的管理模式,目標是通過管理使“中國製造”與“優質貨品”等同。

盧博士特別鑽研世界企業管理,所提倡的管理項目包括有:應用中華文化於現代管理,以TRIZ & People Centered Innovation為基礎的創新方法等。盧博士開發全新的「創新質量改進」Innovation Quality Improvement(IQI問知創行)模型與工具。IQI在2015年7月的第五屆全球系統創新比賽中獲得“金獎”殊榮。

演講題目:再創品質高峰 -- 開發中國式的品管及創新方法

摘要:

商業環球一體化已經成為一個大趨勢,中國人與外國人合作的機會越來越多,開發有中國特色的品質管理,不但令中國人可以在管理上應用袓先的哲學,推行起來,事半功倍,而外國人就可以認識到中國哲學文化,以增強彼此合作的信心。

從研究兩大創新流派結果發現,單靠「人本創新」或是「萃智」都未能夠全面照顧到今天工商業創新發展,反過來卻發現「兩流派的互補特性」;筆者在2010年開始研發一套簡單易學的創新方法,希望適合更多中國人應用的創新理論,稱之為「創新品質改進」Innovative Quality Improvement (IQI)模式。手段是融合兩大流派的優點,將兩大創新流派精華輯成專案元素咭(提示咭),方便將創新元素可以隨意調整以滿足不同形式的創新項目。

開發有中國特色的優質文化是現代品質管理的開路者,是改變華人的品管行為的重要元素,有了追求「中國式優質」的習慣,其他硬件工具都會應運而生,加上愛好「以創新提升質量」的習慣,超越自己的知識範疇,向世界學習,將新事物引入及提升其價值。這兩座金山是中國發展軟實力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