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翰博士

亞洲品質網絡組織(ANQ)理事會前主席
中華(台北)品質學會前理事長
中華(台北)品質學會國際關係委員會主任委員

王治翰博士

演講題目: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品質專業組織可擔負的國際社會責任

摘要:

「一帶一路」的目的在培育世界經濟的成長點,推進區域合作,促進經濟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動,加速亞、歐、非大陸及附近海洋的互聯互通,發掘區域內的市場的潛力,提升亞洲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上的地位,增進沿線各國人民的思想交流和文明互鑒。其與ANQ營運的目標、策略、亞洲風範及核心價值有許多不謀而合之處。「一帶一路」牽涉到全球三分之一的國家/地區、全球約40%的面積、三分之二人口以及三分之一的GDP總量,其所要推廣的合作機制及策略,是順應世界價值多元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及社會網路化的潮流,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孫中山曾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這也給ANQ相關的品質專業組織順勢展開一些足以擔負起的國際社會責任的推廣項目。

本文建議ANQ各會員組織認養「一帶一路」相關的經濟走廊,如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中伊土經濟走廊、中新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中巴經濟走廊及中蒙俄經濟走廊等,來帶動各經濟走廊品質專業學習與經驗的交流、品質專業知識與應用技術的推廣、全面品質的改善,以至於提昇國民生活品質。以地理位置及文化背景所分派各經濟走廊的當責品質組織,其中以CAQ為主導所有經濟走廊的品質專業推廣活動項目,並由CSQ, JSQC, KSQM為支援品質組織。至於,需要進行那些品質專業推廣活動項目、推廣的對象以及推廣的方式。推廣活動項目可包括NTQM政府機關的品質發展、卓越經營績效模式、永續經營管理、持續改善機制、配合工業4.0各階層品質專業人才的培訓與認證、以及產品可靠度及安全的驗證。推廣的對象包括各經濟走廊的政府、政府機關、非營利組織、營利組織以及所屬職工,各不同層級的組織及個人有不同層級的項目。推廣的方式可以先由各經濟走廊的當責品質組織提出適用於該經濟走廊的品質專業推廣活動項目企劃書,由CAQ及支援品質組織審議修訂以確保執行及效益,再向有關當局申請立案,依約執行、檢討、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