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屏博士

香港品質機能展開學會創會會長

陳燕屏博士

演講人簡介:

陳會長2000年初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品質管理博士課程,多年來一直跟隨品質機能展開(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創始人赤尾洋二教授(Prof. Yoji Akao)及美國QFD Institute®創辦人梅杰先生(Mr. Glenn Mazur)學習QFD。陳博士是2007年度赤尾奬學金及2010年度最優秀QFD應用博士論文奬得主。現時,陳博士是國際QFD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QFD)成員及香港唯一QFD認可黑帶師(Certified QFD Black Belt®)。陳博士得到兩位恩師大力支持,致力把她學到的QFD教給大家。

演講題目:「品質機能展開」(QFD)內藏的遠古農耕智慧

摘要:

中國和日本都是擁有悠久農耕歷史和文化的國家。這份人與土地和自然的親密關係啟發了許多寶貴的品質智慧。今年是「品質機能展開」(QFD)五十週年,這套赤尾洋二教授在1966年提出實行品質管理和開發產品的方法,效果卓越。在今次峰會中,講者嘗試以中國和日本共有的遠古農耕智慧為據點,分享幾個QFD的品質觀點,其中包括:

  1. 品質需要我們用心做和投放時間 – 有些人說QFD不夠效率,需要花時間思考,希望獲得捷徑。現今資訊科技發達,電腦在電子模本、在數學計算等方面都給了我們很大幫忙,但了解顧客就不得不靠團隊隊員全情投入才能做到,QFD非常強調這個思巧過程,急於進取難於做出優秀品質,這跟從農耕生活學會的忍耐,明白拔苗助長終告失敗是同一道理。
  2. 學習是需要我們不斷實踐和改進 – 農夫在田間生活,跟大自然的親密關係令他們產生了一份自然藝術氣息。科學與藝術有很多不同之處,其中一項是學習模式,對科學來說,學習是跟從一套清晰的規則、程序和指引,嚴謹和熟練是重點;但對藝術來說,學習是模仿、嘗試和練習。每個農夫都知道種稻的步驟,但需要不斷實習,不斷調整,並作出多種嘗試,才可在不同的環境下都能種出優質的稻米。QFD只有幾個基本的步驟,只有通過不斷實踐,不斷改進,才能活用,才能收到效果。

講者希望今次的分享能夠給予建立華人品管模式一點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