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福季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及質量實驗室主任

宗福季教授

演講人簡介:

宗福季教授現任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物流管理系教授及質量實驗室主任,美國工業工程師學會(IIE)會士,美國質量學會(ASQ)會士,國際質量學院(IAQ)院士,國際統計協會(ISI)當選會員,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會士。任職科大後,他積極參與有關質量改善和管理的教育及研究工作。他是大中華地區首名榮獲美國質量學會(ASQ)六西格瑪黑帶的權威,亦是該學會特許的六西格瑪黑帶大師之一。宗教授目前是美國質量協會旗艦期刊 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 (JQT) 的主編,工業工程學會期刊 IIE Transactions 及 Technometrics 的副編輯。宗教授於國立台灣大學取得機械工程學士學位,其後於美國密歇根大學獲工業工程碩士及博士學位。

演講題目:質量工程面對大數據及小數據的挑戰

摘要:

本講座將介紹並討論質量工程面對大數據時代的挑戰和機遇。在數據豐富卻信息惡劣的環境中,分隔信號和噪聲的能力將是關鍵。演講的第二部分將介紹並討論質量工程面臨3D打印時代的挑戰和機遇 ,其因高度客製而具有小數據的特性。例如,統計質量控制(SPC)源自批量生產的技術方法將不能直接應用,因為如此小批量或單件生產將不具有批量測量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