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教授

蔡文教授

嘉賓簡介:

1964年畢業於中山大學,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新學科可拓學的創立者,國際可拓學研究院院長。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可拓學專業委員會榮譽主任,廣東工業大學可拓學與創新方法研究所榮譽所長。

可拓學研究人們如何生成創意(新產品的構思和處理矛盾問題的主意)的理論和方法,研究人類如何利用電腦生產創意,是中國人創立的前沿學科,其應用方法叫做可拓創新方法,與俄羅斯的TRIZ方法、日本的創造法並列為三大創造法。美國、俄羅斯和印度的教授作為國際可拓學研究學者先後分5期到廣州和布加勒斯特學習這一方法,2013年在北京召開了第一屆國際可拓學與創新方法研討會,有9國120多學者參加。蔡文和楊春燕先後到歐美講學,介紹可拓學,獲得國外學者的高度評價。

主要專著有《可拓學》、Extenics :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可拓集與可拓數據挖掘》、《可拓邏輯初步》、《可拓營銷》(簡繁體)、《可拓工程》 、Extension Engineering Methods(中文簡繁體和英文版)、《物元模型及其應用》、《物元分析》、《創意的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