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墨忠博士

萬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中華台北品質學會(CSQ)服務業推行委員會委員
臺灣認證基金會(TAF)稽核員驗證機構審議小組審議委員
臺北市品質協會(TQA)理事長

田墨忠博士

演講人簡介:

田墨忠博士曾任中華民國品質學會(CSQ)理事、教育訓練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考試委員會委員、ISO9000推行委員會委員、兩岸交流委員會委員,產業電子化運籌管理學會(EBMS)理事,監事、國際暨兩岸交流委員會主委,財團法人醫院評鑒暨醫療品質策進會QCC評審委員,第20(2011),21(2012),22(2013),23(2014)屆台灣精品審查委員,加拿大皇家大學(RRU)臺灣與中國地區客座教授(台灣、上海、廈門、成都),及中衛發展中心協同商務專案審查委員。田博士現任萬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暨研究所副教授,中華台北品質學會(CSQ)服務業推行委員會委員,臺灣認證基金會(TAF)稽核員驗證機構審議小組審議委員,及臺北市品質協會(TQA)理事長。

演講題目:打造以誠信為核心價值觀的華商品質文化

摘要:

在大多數的產業裡,品質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重要。無倫從品質的歷史面、品質的觀念面或是品質的制度面,都顯示了演變至今,已經走入全面品質的時代。尤其是品質的觀念進展到「品質是“習慣”出來的」。企業都希望塑造自己良好的企業文化,而一個公司在品質上擁有彼此認同的價值觀,同樣可反映在一個公司的品質文化上。品質文化的塑造,從品質意識的觀念而產生個人態度的改變,再到個人行為的改變,最後,引起團體行為的變革。這種變革是由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養成的。縱觀中國古代的各派思想學說,對“誠”的闡釋,無論代表什麼階級的立場,其基本含義都離不開真誠、誠實、誠意、篤信等積極含義。再從華商的生意經的內涵可以知道許多華人企業家從事經濟活動崇尚以禮為先,以“誠信”為準則。企業的誠信與其優質並穩定的品質存在密切的關聯,假如許多華商企業都能塑造以誠信為核心價值觀的的品質文化,這將連帶的提昇整體社會的品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