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Speakers

Dr WU Meng-Chen

Management Departmen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Taiwan

Speaker Information
創業教育研究、創業教育行動研究

Speech Topic: 大學體制如何鼓勵創業實踐教育之生產
實作基礎(practice-based)的教學在近年來被視為是培育學生創業精神的一個重要概念,然其相關效用與研究至今仍未能有所突破,在於目前研究尚未能回應實作與創業之間,究竟如何影響學生的學習,使他們從學生轉變為創業者。
本研究藉由以實作為基礎的學生創業者的創業敘說,嘗試去探究他們如何在實作中,採取商業行動,將他們的創作,變成市場中有價值的產品。為了描述這樣的創業過程,本論文選擇了一群在大學時代就參與影像拍片實作,在畢業之後成立影像工作室的學生創業者進行研究。
本研究發現,流變為創業者的學生,會經歷三種不同層次的實作學習,包括在學校期間,將實作融入日常生活中而產生開創學習;將實作與市場機會結合的創業學習;以及在經營事業過程中,發生了管理能力的學習。透過這三個層次的學習,學生會從原本的學生認同,轉變為創業者的認同,而流變為創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