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Speakers

Prof TSAI Dun-Hun, Stephen

Prof TSAI Dun-Hun, Stephen

Professor,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

Speaker Information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現任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專任教授, 主要教學與研究領域為策略管理與創業管理,並致力於以敘說探究理解後現代管理現象。文章曾發表於國際期刊如:Journal of Management Inquiry, 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 Organization Studies 等,國內期刊如:管理學報、中山管理評論、組織與管理、科技管理學刊、產業論壇、應用心理期刊等,以及眾多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曾獲臺灣管理學報最佳論文獎、臺灣產業與管理論壇最佳論文獎、臺灣中小企業碩博士論文獎等。
近年來,試圖將教學歷程和開創(entrepreneuring)研究結合,以開創精神與實踐方式推動創業教育,希望學生藉由實作歷程培養「創業/開創精神」,達到Hjorth and Johnission(2009)所言「學習即為創業歷程」的目標

Speech Topic:《創新創業教育的小實驗:實踐教育之必要與條件》
本次發言旨在分享創業實作教育經驗與心得。北歐開創觀點學者 Chris Styeart等人認為創業不只是創一個「業」,更重點的是要突破框架產生改變。Hjoth and Johanission(2009)進一步提出「學習即為創業歷程」,提醒我們創業教育不只是提供創業知識,更需要創建「織組中脈絡」(organizing context)和「實踐共同體」(community of practice),讓學生從中培養勇於開創的「創業精神」。學生會於沉浸脈絡與共同體中,嘗試到自己框架外的事物,塑意到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差異,並將隨身所得的知識與資源,進行重新盤點與再織組,生產更多創新與創業的可能。
而我們認為「實作」是能創制這樣學習氛圍的重要途徑。我們將分享過去的實作創業教育個案,討論如何以「義賣活動」作為情境,讓學生從中經驗一系列創業「從無到有的開創歷程」,並從歷程中驅動立即的「類比」與「拼創」行動,並在行動結果的自我反思與觀察中,又產生新的即興反應,從這樣的獨特的實作開創經驗中,流變為新知識、新能力的使用者與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