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Vietnam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越南—改革進程中日漸崛起
Author / Editor
HKD80.00
Out of stock
Only 0 left
一般香港市民對國際金融行情、各地的匯率走勢、股票市場波動相當熟悉,大概可稱世界之冠。但另一方面,香港人對外國的政治、社會、文化發展,認識卻相當皮毛。 香港人工作忙碌,也會經常往外地旅遊。但似乎旅遊的目的首重消閑減壓,對多了解外國的歷史、地理、以至風土人情等卻不願多費神。相比之下,西方人旅遊,相當高比例的遊客會買一本書,認識一下旅遊地各方面的情況。「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便是填補這片空白,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瞭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這套叢書初步計劃有十本,包括日本和東盟的九個成員國。作者方面,日本一書由本港資深研究員李谷城博士執筆,其餘九本,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的學者和其他名家撰稿。
ISBN
978-962-937-100-5
Pub. Date
Jul 1, 2005
Weight
0.28kg
Paperback
200 pages
Dimension
142 x 215 mm

展開世界地圖,人們可以看到,在浩淼無垠的西太平洋之濱的弧形地帶南端,有一個國土略成S形狀、地貌奇特,景觀多樣,風光旖旎的國家—越南。越南位於東南亞地區的中南半島(印度支那半島)上,擁有30多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國土,又面向廣闊無際的南中國海,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其北部的紅河平原和南部的九龍江平原是聞名於世的稻米產地,素有 "世界糧倉" 之稱。越南民族甚眾,多達54個,其

展開世界地圖,人們可以看到,在浩淼無垠的西太平洋之濱的弧形地帶南端,有一個國土略成S形狀、地貌奇特,景觀多樣,風光旖旎的國家—越南。越南位於東南亞地區的中南半島(印度支那半島)上,擁有30多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國土,又面向廣闊無際的南中國海,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其北部的紅河平原和南部的九龍江平原是聞名於世的稻米產地,素有 "世界糧倉" 之稱。越南民族甚眾,多達54個,其中越族人口佔總人口的84%以上,目前全國各民族總人口已超過8,000萬。越南的自然資源和人力資源都非常充沛,存在巨大的開發潛力。

越南有著悠久燦爛的歷史文明。越南文化是在古代豐富多樣、類型不同的各種文明如紅河文明、占城文明等相互融合的基礎上發展而來,古代漢文化和印度文化曾在這裡匯聚。近代越南又與西方有較多接觸,受到歐洲文明的影響。作為古代 "漢文化圈" 國家中的一員,越南曾長期使用漢字,至今仍保存有古代漢文化的一些形式和內容。這些東西有可能在中國大陸和台灣、香港等地區已見不到了,成為研究古代漢文化的 "活標本"。儘管歷史上越南曾被漢唐時期中國封建王朝統治長達千餘年,受漢文化浸漬甚深,其獨立封建王朝建立之後又長期與中國封建王朝保持非常密切的"宗藩關係",但公元10世紀擺脫中國封建王朝統治後,越南一直是一個獨立的民族國家,在東南亞地區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近現代歷史上,越南人民長期英勇抗戰,在有關國家的支持下,推翻了法國殖民統治,戰勝了美國,爭得了民族獨立,維護了國家統一,也創造了世界戰爭史上的“神話”。


越南是世界上一個相對較小、貧窮落後的國家,卻又是一個日新月異、發展迅速、頗為引人注目的國家。曾幾何時,越南還是硝煙彌漫、戰火連綿,一片廢墟。20世紀70年代,越南經濟幾乎瀕於崩潰,人民生活極為困苦。80年代後期,越南開始實行全面革新開放,大力推進經濟建設事業,逐步擺脫經濟社會危機,從高度集中的蘇聯模式的計劃經濟,轉向市場經濟。20世紀90年代至今,越南經濟以較快速度持續高速增長,一直保持了7%以上的增長率,社會和政治形勢穩定,社會主義方向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正在穩步實現工業化、現代化的目標。當代越南的革新事業呈現出蓬勃的發展生機,其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從革新開放前的不足200美元,提升到目前的約500多美元。應該說,中國和越南是改革開放、革新開放非常成功的社會主義國家。有學者在談論 "北京共識",其實,中越兩國社會轉型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經驗教訓,兩國所創造的革新開放“漸進模式”和具有特色的發展道路,都是值得認真研究的,對一些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也是有借鑒意義的。

  • 地理與民族
  • 國家標誌與行政區劃
  • 悠久的歷史
  • 政治制度與現況
  • 軍事與外交概況
  • 經濟革新進程
  • 文化、教育、宗教與習俗
  • 旅遊業、旅遊資源與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