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standing Singapore [Second Edition]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新加坡—小國繁榮之道 [第二版]
Author / Editor
HKD95.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香港雖然是一個重要的金融中心及國際城市,但一般香港人對周邊亞洲國家的認識卻相當片面。由於殖民地歷史和西方媒體的影響,香港人對英美的了解遠較對日本、南韓和東南亞諸國為佳。事實上,大專院校本科學生要在港找一本認識亞洲鄰國的入門書籍也不容易。


2004年開始陸續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就是從這個目的出發,鼓勵市民,特別是大專學生,多了解本港周邊的亞洲國家,其中包括日本和東盟的十個成員國。


鑒於反應不錯,第二階段擴展為「認識亞洲系列」,計劃再出版10本,包括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西亞的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以及南北韓、蒙古等,期望能逐步包括亞洲每一個國家。而由於東南亞各國近年發展迅速,早年出版的「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叢書亦決定逐步更新,新版中除補充各國近年政經各方面的發展外,亦會併入「認識亞洲系列」。


叢書以淺白的文字,輔以大量有趣的資料及圖片,每一本書針對一個國家作一概括性的介紹,讓大專學生、工商界人士、遊客、以至有興趣的市民,對該國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有一初步的認識。

ISBN
978-962-937-182-1
Pub. Date
Jun 1, 2010
Weight
0.38kg
Paperback
232 pages
Dimension
165 x 229 mm

新加坡是東南亞的海島,國土總面積710平方公里,公民與永久居民364.3萬,常駐人口483.9萬(2008年統計數字)。這個國家地理位置是在馬來半島南端,在印度尼西亞北面。東部是太平洋,西部是印度洋,新加坡是兩大海洋之間的航遠要道。古代時期,新加坡稱為「淡馬錫」,12世紀被馬來亞控訴,改名為「新加坡拉」,13世紀馬來亞南方與新加坡改稱為「新加坡王國」。17世紀英國戰勝印度後開始向東方國家擴展,加速殖民統治。1832年,英國把新加坡建立為海峽殖民地,整整佔領一個半世紀。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期間,1942年2月日

新加坡是東南亞的海島,國土總面積710平方公里,公民與永久居民364.3萬,常駐人口483.9萬(2008年統計數字)。這個國家地理位置是在馬來半島南端,在印度尼西亞北面。東部是太平洋,西部是印度洋,新加坡是兩大海洋之間的航遠要道。古代時期,新加坡稱為「淡馬錫」,12世紀被馬來亞控訴,改名為「新加坡拉」,13世紀馬來亞南方與新加坡改稱為「新加坡王國」。17世紀英國戰勝印度後開始向東方國家擴展,加速殖民統治。1832年,英國把新加坡建立為海峽殖民地,整整佔領一個半世紀。在世界第二次大戰期間,1942年2月日本軍隊搶奪了新加坡,改名為「昭南島」,1945 年 8 月日本宣佈投降,英國重返新加坡,繼續進行殖民統治。
李光耀是新加坡首任政府元首,1954年,他創立了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堅持反對外國的殖民統治,實現國家的獨立自主。1958年,英國同意李光耀的主張,使新加坡成立自治政府,李光耀首次擔任政府總理。應馬來西亞的建議,新加坡於1963年跟馬來西亞組建了聯邦共和國。在此期間,印度尼西亞反對新、馬聯邦,新、馬雙方也發生了矛盾和分歧,雙方希望解決困境,各自獨立。為此,李光耀總理跟馬來西亞主席簽訂了協議,1965 年8月9日,新加坡共和國正式成立,是新加坡走向獨立自主的新時期。
新加坡獨立後,以李光耀為首的人民行動黨和國家政府制定了新政策、新戰略,使社會和平穩定,經濟快速發展,國家繁榮富強。李光耀連續執政 30年,為新加坡樹立了豐功偉績。1990年11月,他辭去黨政領導職務,吳作楝接任政府總理和黨中央秘書長,為新加坡第二代領導人。吳作楝堅持奉行老一代領袖人的正確政策,同時也制定了新方針。他提倡國家經濟快速增長,發展科學技術,重視政策思想和文化質素,加強民族團結,和睦共處,與鄰國和平合作,與世界大國搞好外交關係。吳作楝擔任黨政領導15年,為新加坡作出了重大貢獻。2004年8月12日,李顯龍接替吳作棟成為第三任新加坡總理,12月接替吳作棟出任人民行動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2006年5月,人民行動黨再次贏得國會大選,李顯龍得以連任總理。李顯龍繼續奉行前兩代領導人的政治經濟和外交政策。2004年李顯龍剛剛就任新加坡第三任政府總理的時候,在就職演說中向民眾承諾將繼續努力塑造一個更開放,更包容,更有活力的社會,讓人們更自由自在地生活、成長以及追求自己的理想。總而言之,新加坡獨立自主40年來,在三代領導人的堅強努力下,新加坡經濟高速發展、社會安定,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也是世界上名流之國。
  1. 坎坷的發展歷程 
  2. 一黨獨大的政黨政治 
  3. 新加坡的經濟奇蹟 
  4. 東方文化價值觀 
  5. 教育與科技 
  6. 穩定社會的重要政策 
  7. 嚴厲的法治環境 
  8. 國防與外交政策 
  9. 獨特的國家文化 
  10. 華人飽經滄桑 
  11. 著名政商人物 
  12. 旅遊勝地 
本書作者張青曾為中國外交部亞洲司負責人,歷任外交工作40年,被稱為「東南亞問題專家」。另一位作者郭繼光,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亞洲太平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本書深入淺出,輔以大量有趣的資料和圖片,知趣兼備,適合任何對新加坡有興趣的人士閱讀,讓讀者對該國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有一初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