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Discussion of Human Rights Law in Hong Kong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香港人權法新論
Author / Editor
HKD18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自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舉行談判,人權與民主便開始受市民關注。按照《基本法》的有關安排,1997年後,香港仍可沿用過去行之有效的普通法制,而普通法中不少內容都是關乎保障人權。90年代通過《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基本法》,更大大豐富了本地法制中關於人權的保障。


本書乃一本詳細介紹香港人權保障機制最新發展的法學作品,全書共分三部分,包括背景、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以及刑事程序權利。本書同時亦討論了關於平等權、社會福利權及工作權等權利。


本書內容涉及的法律層面包括了憲法、行政法、刑事法、刑事程序法、刑事證據法、傳播法以及家事法等重要內容,其法學論據都務求達到深入淺出,並對相關案例提供簡單敍述,適合普羅大眾閱讀。


希望本書能讓讀者對本港法制有一定的理解,從而明白人權的珍貴。
ISBN
978-962-937-119-7
Pub. Date
Jul 1, 2009
Weight
0.56kg
Paperback
424 pages
Dimension
142 x 215 mm


自19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舉行談判以來,港人可說是飽歷風霜,而人權與民主,自此也備受市民關注。作為香港人,筆者絕大部份時間與大家一樣,走過了這二十多年香港政局波濤起伏的歷史道路,當筆者見證着劃時代的大事件發生(例如2003年7月1日50萬人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遊行),內心更是百感交集。因此,編寫一本華文的本地人權法學參考書,便一直是筆者的理想。當本書終於寫成時,內心的欣喜實在難以形容。雖然編寫這書所花的時間與心

自1980年代中英雙方就香港前途舉行談判以來,港人可說是飽歷風霜,而人權與民主,自此也備受市民關注。作為香港人,筆者絕大部份時間與大家一樣,走過了這二十多年香港政局波濤起伏的歷史道路,當筆者見證着劃時代的大事件發生(例如2003年7月1日50萬人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遊行),內心更是百感交集。因此,編寫一本華文的本地人權法學參考書,便一直是筆者的理想。當本書終於寫成時,內心的欣喜實在難以形容。雖然編寫這書所花的時間與心血遠比過去投稿學術期刊為多,但仍覺非常值得。事實上,筆者喜歡本書甚過於過去曾出版的學術期刊,而且,本書也是筆者首本個人專著,盼望能與讀者分甘同味,共創公義社會。

筆者曾在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院主要教授有關公法(憲法、行政法、人權法與刑事法)的法學科目(筆者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會計系導師,教授商法與公司法)。本書便是以有關教材為基礎,再輔以大量參考資料(筆者刻意多以本地法學著作取材)改寫而成。由於本書的對象包括普羅大眾,書中提到的法學論據都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進行分析。此外,本書中第6及9章的部份內容,乃筆者依據在新南威爾斯大學攻讀法學碩士課程時的(自選)研究論文(導師為高級講師 Ms. Melinda Jones)所撮寫而成;第4及5章則是筆者於香港大學完成的法學博士論文(導師為陳弘毅教授)之中心大綱。過去,筆者曾與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同事趙文宗博士(現已離職)及冼偉文講師等人合力撰寫一本名為《香港法律與社會工作》(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出版)的書(筆者寫了其中三章)。承蒙該出版社編輯江瓊珠女士不反對筆者將此書中筆者曾使用的資料在本書中重新使用及改寫,筆者特此表示感激。

香港屬於英美普通法系地區,其法律制度建基於法院的判例(包括其對立法機關的成文法法例之理解)。自1997年後,按照《基本法》的有關安排,香港仍可沿用過去行之有效的普通法制。無可諱言,普通法實可說是歷代法官心血的結晶,而普通法中的不少內容更是關乎人權保障的。此外,90年代《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基本法》的通過與生效亦大大豐富了人權保障在本地法制中的層面。本書乃一本詳細介紹香港人權保障機制的法學作品,全書共分為三部份:背景及制度,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以及刑事程序權利。至於平等權,社會福利權以及工作權等權利,本書亦有相關的討論。

背景及制度
一        香港的高度自治權
二        香港的法律制度
三        香港的人權保障機制
四        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
 
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
五        公共事務參與權
六        言論自由
七        新聞自由
八        資訊自由
九        集會自由
十        結社自由
十一    宗教自由
十二    國籍及居留權
 
刑事程序權利
十三    人身自由、私有財產權與私隱權
十四    無罪假定權
十五    公平審訊權
本書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