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pirations from a Lofty Mountain— Festschrift in Honor of Professor William S-Y. Wang on his 90th Birthday (in Chines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高山仰止— 王士元教授九十歲賀壽文集
Author / Editor
HKD24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王士元教授是當代語言學界極負盛名的語言學家之一。他在1930年代闡發的音位學理論,以及在1960年代創立的「詞彙擴散理論」,為中國乃至國際語言學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王教授的研究範圍甚廣,包括語音學、音韻學、自動語言辨識,以及語言與認知能力的生物及演化基礎等。多年來,他勤耕不輟,不僅拓寬了中國語言學研究的廣度及深度,更影響了一大批後起的語言學者們。

在王士元教授九十華誕之際,他的門下高足及學界朋友共同編著此套文集,作為王教授壽辰的特別獻禮。《高山仰止—王士元教授九十歲賀壽文集》收錄學術論文35篇,分中、英文兩卷出版。這些論文是一眾前沿語言學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內容涵蓋歷時語言學、共時語言學及跨學科語言學三大方面。本書不僅延續了王教授的學術傳統,也為中國語言學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對於語言研究學者、專業學生以及中國語言文化愛好者來說,會是一本極具參考價值的專書。
ISBN
978-962-937-673-4
Pub. Date
Jul 19, 2023
Weight
1.2kg
Paperback
324 pages
Dimension
178 x 254 mm

引言

王士元先生是世界著名的語言學家,他的研究領域廣泛,研究成果豐富且影響巨大,範圍從早期的實驗語音學研究,到開創性的詞匯擴散理論,再拓展到考古學、遺傳生物學、神經科學與語言學的跨學科結合;到香港後,他先是開闢了語言建模仿真的前沿研究,後來又投身於老化與語言之間關係的研究。王先生的每次論文發表或學術演講,無論是一小步,還是一大步,都帶動着語言學研究的腳步。

今年是王士元先生的九十華誕。語言學界各個領域的朋友們和追隨王先生的後學們將自己最新的語言學成果彙編成書,以表慶祝與致敬之意。本書分中、英兩卷,共收錄35篇論文,集中而詳實地展示了一眾語言學者在歷時語言學、共時語言學,以及跨學科語言學這三大方面的研究成果。歷時語言學方面,多篇論文分別探討了語言的演化、語言之間的歷史關係、語言與文化的協同演變等;共時語言學方面,漢語方言和少數民族語言的語音系統和語音特點,以及語言與音樂的關係都有關注;跨學科語言學方面,多篇論文從跨學科的角度來探索語言的腦機制,利用行為、腦電圖和磁共振等實驗手段從多個角度剖析了人腦加工語言的機理。本書既包含傳統的語言學研究,又體現當前語言學研究發展的新動向,守正而有創新,符合王士元先生一貫倡導的學術理念。

中國是漢藏語的故鄉,中文卷18篇論文都從漢藏語的材料生發而來,無論是在歷時層面、共時層面,還是在難以歸類的跨學科層面,都展示了漢藏語視野的巨大潛力。

五十年前,王士元先生創辦了《中國語言學報》,寄語中國語言學將會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發光綻彩(Chinese Linguistics will have found its own voice)。功夫不負有心人,王先生宏闊的視野和卓越的成就,已然成為眾多以中國語言為對象的研究和中國學者所做的語言學研究共同參照、嚮往的一座巍峨高山。時光荏苒,半個世紀後的今日,在王士元先生九十華誕之際,我們願意跟着此套書中35篇中國語言學論文的作者一起,向王先生和中國語言學發展表達良好的祝願!

彭剛、孔江平、沈鍾偉、汪鋒

2023 年7 月

 1. 歷時語言學研究 

第一章「原始閩語母音具長短對立說」的檢討 

第二章 藏語卓尼土語群單字調的實驗分析及演化研究 

第三章 從音法演化角度處理羨餘性特徵和音位變體 

第四章 先仙尤侯,俱論是切:論《切韻》的韻 

第五章 苗瑤語中的茶 

第六章 音系銳鈍特徵與音系變化 T(s)u(ei) > T(s)y 

 

2. 共時語言學研究 

第七章 窩托瓦述藏語的語音特點 

第八章 重論濁阻塞音、氣嗓音與低調的關係 

第九章 論音位系統和注音系統:以漢語為例 

第十章 普通話輕聲十題 

第十一章 漢語把字句的論元結構及生成研究 

第十二章 丹東話連讀變調個案研究 

 

3. 跨學科及其他語言學研究 

第十三章 聲學密度假說:基於普通話和粵語母語者聲調歸一化的對比研究  

第十四章 漢字雖古其命唯新:古漢字與大腦退化交叉研究的前景展望 

第十五章 人腦語言中樞研究:語言普遍性與特異性問題 

第十六章 《南曲入聲客問》小箋 

第十七章 語言科學的傳播及神經語言學的先聲 

第十八章 對比推演法:基於漢語語法的中國邏輯的反駁之道 

彭剛 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天津南開大學數學學士、計算機學碩士,香港城市大學語言工程學博士。他曾先後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華盛頓大學、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2016年加入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 

他的研究興趣主要是語言在大腦中如何表徵及處理,以及不同語言文化如何影響感知。他從跨學科的角度探討語言與大腦,重點在於漢語的兩大鮮明特徵:聲調和漢字。他的研究得到多個研究基金的資助,包括香港研資局的研究學者獎(RFS2122-5H01)。 其研究成果廣泛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 如《美國科學院院報》、《自閉症》、  《兒童發展》等。 

 

孔江平,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重點文科實驗室「北京大學語言學實驗室」主任。 中國語音學會會長,  《中國語音學報》副主編。他在中國社會科學研究生院獲得了語言學碩士學位,在香港城市大學獲得語言工程博士學位。 

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中國境內語言的語音和語言學研究、語言發聲類型研究、語言感知和認知研究、語言音位負擔量研究、語言接觸和融合的演化研究、中國有聲文化研究、中國語言共同體的形成研究。 

 

沈鍾偉,美國馬蕯諸塞大學阿默斯特校區榮休教授。復旦大學中文系學士,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校區語言學碩士、博士。1995年起在美國馬蕯諸塞大學安默斯特校區執教。研究興趣包括語音演變機制、契丹文、女真文、八思巴文及波斯文中所反映的早期官話語音歷史,對漢語方言學的多個研究領域也都有涉及。 

主要著作包括A Phonological History of Chinese(《漢語語音史》)、《蒙古字韻集校》、  Studies on the Menggu Ziyun(《蒙古字韻研究》)和 Exploring the Dynamic Aspect of Sound Change(《語音變化動態方面的探索》)。  主編和合編的論文集包括《王門求學記》、《吳語的歷時研究》、  《吳語的共時研究》、  《研究之樂:慶祝王士元先生七十五壽辰學術論文集》、《樂在其中:王士元教授七十華誕慶祝文集》。 

 

汪鋒,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學中國語言學研究中心副主任。2004年獲香港城市大學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博士。 

汪鋒主要從事語言學研究, 興趣集中於歷史音韻學、  漢藏比較、漢語方言、語言接觸、白語等領域。主要著作有:《白語方言發聲的變異與演化》、《漢藏語言比較的方法與實踐》、《語言接觸與語言比較》、Comparison of languages in 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