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Printing in Ancient China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中國古代印刷史圖冊
Author / Editor
HKD15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An Illustrated History of Printing in Ancient China chronicles the glorious history of printing in China. The book graphically outlines the invention, the stages of development and the original styles of valuable publications in the respective dynastic periods. The text of this book has been compiled by The Printing Museum of China in Beijing. Many rare pictures have been made available by the Cultural Relics Publishing House. This bilingual pictorial would serve well as teaching material in language subjects and in courses on Asian cultures and history.




《中國古代印刷史圖冊》以圖為主,形象地、生動地向人們展示了中國古代印刷術發明和在各朝代的發展概況、以及古代珍貴印刷品的風貌。 本書由北京中國印刷博物館編纂,文物出版社提供珍藏圖片,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與這兩家最權威的機構,合作完成了本書之出版。全書內容中英文對照,可作語言、歷史、文化科目教材之用。



ISBN
978-962-937-032-9
Weight
0.59kg
Paperback
134 pages
Dimension
210 x 286 mm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發展和向世界的傳播,對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本書的編輯宗旨就是以中國印刷博物館的源頭古代館的布展內容和時代順序為基礎,採用大量翔實的圖片資料,附以簡要的文字說明,從而更形象、更具體地再現中國印刷術的起源、發明和發展過程,使讀者更清晰地了解中國古代印刷文明和印刷文化的輝煌成就。

印刷術的發明,是文化、技藝、物質材料長期發展和積累的結果。一般認為,發明印刷術必須具備四個方面的條件:一、必須有成熟、定型、規範的文字文字是印刷的主要對象,沒有文字的廣泛應用,就不具備發明印刷術的條件;二、必須有熟練的文字雕刻技藝,這是雕刻印版的基礎技藝;三、必須有印刷不可缺少的工具和物質材料,主要是筆墨和紙張;四、必須有社會的需要當社會文化發展到一定水平時,讀書人愈來愈多了,需要大量文字、圖像的複製品,傳統的用手抄寫書籍方式,已不能滿足社會的需要,作為圖文複製的印刷術就應運而生。

中國古代印刷技術的發展歷程證明,中國不但發明了雕版印刷術、木活字和泥活字版,而且在使用木活字、金屬活字等方面都是世界最早的。從宋代開始,中國就出現雙色套印技術,到元代已正式用於印書,而且從雙色發展到三色、四色套印明代首創的彩色套印,是世界上最早可以印出近似於原畫的,有漸變層次的印刷品。

在印版材料方面,除木版印刷外,還有印墨方面的貢獻從宋代起出現了銅版印刷,這說明早在宋代就已經解決了適於金屬版所用印墨的技術問題。

總之,在印刷史上,中國的發明是多方面的,是逐步完善的,它對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的貢獻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