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展品探索
动能雕塑及鲁布・戈德堡机器

机器的组件运转时最能彰显其美,正是二十世纪初艺术家尝试透过绘画、雕塑及电影所呈现出来的,然而直至艺术自身成为一种机械装置,才完整地呈现出这种美。这种机器艺术亦作动能艺术,即为展现动态的艺术。动能艺术作品可能配备机械组件(动态),可能由马达或电脑驱动,亦可能回应外在环境的提示。

机器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亦带来了精彩的流行艺术,例如英国插画家威廉・希斯・罗宾逊(William Heath Robinson,1872–1944)以及其美国的同道鲁布.戈德堡(Rube Goldberg,1883–1970)笔下天马行空、奇幻复杂的机器绘画,那些机器几乎无从实现,是为了最不可能的任务而设计的。他们奇趣搞怪的发明,在电影世界中持续展现。最近在互联网的推波助澜下,这些毫无意义又引人入胜的发明,亦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发扬光大。

Objects_AM_02.jpg
邵志飞
The Spatial Pendulum, 1990/2020
机动金属结构,交互式软件应用程序,电脑,用户界面
这件装置作品委约于1990年,为阿姆斯特丹的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研究学会(CWI)而制作,但从来未完成。原本的构想是在数学及电脑科学中心中庭里悬挂一颗连接摩打滑轮的钢制巨球,中心研究员能够实时连线控制其摆动路径。尽管规模有所缩减,这个作品终于在2020年竣工,配合陈家俊的全新工程设计,Adolf Matthias的应用软件,以及与公众之互动。
Objects_AM_03.jpg
梁志和
Untitled (book flying and crashing), 2020
书本、机器(双向马达))
一本书沿着轨道飞翔继而撞落,重新开始,再次撞落。
Objects_AM_04.jpg
简鸣谦、Jane Prophet
Common Datum, 2020
尼龙(黑色)、3D立体打印、玻璃、大气水生成器、蚀刻黄铜
《Common Datum》是具备吸湿性质的雕塑,能够回应环境的变化。观众的呼吸为展览空间添加了湿气,而这一系列悬挂的器皿则持续吸湿,每个3D打印的器皿皆由多个交错的结构组成,缓慢地累积水份。即使各个器皿形状各异,吸湿速度各有不同,但由于所有器皿互相连结,最终仍能建构出共同数据。
Objects_AM_05.jpg
简鸣谦、Jane Prophet及梁博然
Blood Work 2.0, 2020
尼龙、3D立体打印玻璃、悬浮及铁磁流体
《Blood Work 2.0》从生物中撷取灵感,这座透明的动态雕塑,以陀螺形的支架支撑着纠缠交错的玻璃结构,当中注满了铁磁流体,随着雕塑的旋动而流动,回应雕塑在这个空间的位置改变,以及磁场的变动。
Objects_AM_06.jpg
陈家俊
嘉年华, 2020
混合媒介
这件作品尽得鲁布・戈德堡装置的精髓,特别为今次展览委约制作,观众能在追踪银色弹珠穿越机器各式通道的过程中获得乐趣,即使是纯粹欣赏这些弹珠的精密动态亦赏心悦目。
Objects_AM_07.jpg
Louis Nixon
Rolling Barrel 2020, 2020
超8毫米底片,显示器,升降机
这是为一个雕塑作品新改编的电影版本。一个机械化的埃索油桶,利用了隐藏的电脑控制摩打系统连续不断地在画廊的地板上来回滚动,反复撞向空间两侧的墙壁,这个动作逐渐在地板和墙壁上留下标记。《Rolling Barrel 2020》是由经编辑的超8毫米底片,配合画廊升降机的垂直空间和移动制作而成。升降机的乘客可同时看到和听到油桶在屏幕上水平滚动,以及升降机上升和下降、重复开门和关门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