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探索
电脑装置艺术

所谓电脑艺术,指的并非任何运用电脑创作而成的作品,例如在电脑上书写的诗歌,而是发挥电脑特性而达致优秀艺术效果。有些电脑艺术为「衍生性」,经电脑程式某个模型后,电脑可持续无限地生成那个模型的新图案或形式;其他电脑艺术为「互动性」,不单通过艺术家的行动,亦通过观众的行动从而决定最终成果的模样。互动艺术可以有许多不同形式,共通之处是作品会因应观者的一举一动而调节和反应,在电脑艺术的世界中自动进行。在这个电脑能够自动辨识解码有关人类主体讯息的世代,不少电脑艺术作品探讨这个观看与被观看的过程。

Objects_AM_21.jpg
Maurice Benayoun
Hong Kong Escape Views: Panoptical Memories, 2020
互动装置、360度录像及虚拟现实望远镜
演员:Natis le Renard;项目经理:麦安
制作团队:陈显宗,叶嘉敏,Eleanor Benayoun
虚拟实境融入ND Lab:陈显宗,张天熠,梁健乐;双目设计:简鸣谦
360度全景拍摄等等:Eleanor Benayoun, 叶嘉敏;制作:互动媒体电算应用中心NeroDesign Lab
《Hong Kong Escape Views》揭露了不为人见的景象,不再关乎密度、垂直性、金融或科技,在全球爆疫的时刻,人们遍寻与世隔绝的桃源之地,但亟欲防范的是甚么?性滥交?污染?抑或监控?即使在最荒芜的地方,亦逃不出这座世界全景监狱,而我们可能就是那个监视的人,在银幕上遗下了证据,正是我们可疑的好奇心。
Objects_AM_22.jpg
钟纬正
阅面消资,2020
混合媒介
人脸识别在身份验证和公共监视领域越来越受欢迎。研究人员还研究了利用此技术来预测各种社会行为方面的争议。《阅面消资》运用了一组为人熟知的本地立法会议员的面孔,并采用面部识别技术,把参与者的爱国主义观点开了个玩笑,从而对此技术作出质疑审视及批判反思。作品还评估了参加者若参加立法会选举会被取消资格的风险。
Objects_AM_23.jpg
Daniel Howe
Radical of the Vertical Heart 忄, 2019
萤光幕显示器、单晶片微电脑、订制软件
每一部展示中的阅读机器皆按照独一无二的策略扫阅中文词典,有别于字母机器聚焦于整个字母,这种「方块字」阅读器分析笔划、部首以及字体的组成部分,从而选择其路径。当机器读到敏感字,将发出警告,强制从繁体字转为简体字。
Objects_AM_24.jpg
叶旭耀
流/言,2019
电子文学、特制软件及印刷品、黑白、 声音、实时
《流/言》是一部书写机器,不断重复书写「我没有敌人」,出自已离世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文字游戏无止无尽。这部机器实时地重新结合原本的文字,构成一场想象中的对话,既荒诞又毫无意义,而且充满挑衅性。
Objects_AM_25.jpg
Tomas Laurenzo
Be Water, 2020
活动屏幕、线绳、金属框、伺服摩打、特制电子零件、数码相机、电脑、特制软件、木基座
《Be Water》是一件使用相机及电脑视觉去估计观众的心率的装置。作品设有一面弹性屏幕,当拉动连接伺服电动机的绳子时,屏幕会以不同的频率振动,如同液体的流动,并反映出最后数位观众的累积心率。每次当装置获得一个新的心率,它便会暂停数秒,然后重启。如同早期的机械装置,它内在的功能是隐藏的。
Objects_AM_26.jpg
林妙玲、余家豪
Dis/integration, 2020
机械人控制器、数码相机、录像投映机、特制软件
这件装置作品运用长时间曝光摄影及机械人技术,把平面的光纹重塑为立体,机械人手臂连接着一部数码相机,缓慢地横扫过空间,精准地收集光的碎片,构成一系列可辨识的3D物件,在朦胧的背景中显现。
Objects_AM_27.jpg
刘灿、Alvaro Cassinelli
Viva Voce, 2020
混合数码媒介
这件装置作品邀请人们在桌子前聊天,当字词脱离讲者,随即开展属于自己的生命,它们互相交缠、融合或繁衍,寻索变得生僻的字义。这件作品运用语意及语感分析,并以咪高峰阵定位讲者的位置。
Objects_AM_28.jpg
Elke Reinhuber
National Flowers [Reflection], 2020
混合媒介及闭路电视
作品中的监控镜头设于铺满镜子的三角形棱镜边缘,镜头与自身影像相对照,棱镜造成的万花筒效果把摄影器材转化为花形饰纹,通过实时影像投射,观众可与之互动,改变这些花朵状的图案。
Objects_AM_29_re01.jpg
罗海德
游子:动势考(版本2),2020
运算法录像装置
《游子:动势考》计划探索自动分析以及电影动态的视觉化。机器学习演算法把电影中每一组镜头的动作分拆成一系列基本动态,继而重新结合那些基本动态,建构成那组镜头的可见动作。当中的分析和重构通过双频录像装置展示。
Objects_AM_30_re01.jpg
罗海德、邵志飞及Tjebben van Tijen
潜在嵌入,2018
技术顾问:王健明
程式员:陈显宗
运算法互动装置
这个作品重访动画影片《Continuous Sound and Image Moments》,影片由邵志飞、Willem Breuker及Tjebbe van Tijen于1966年制作,原装影片由多幅手绘构成,每幅手绘出镜仅仅数秒。在《潜在嵌入》中,机器学习演算法从这些手绘的数码版本,建构出一个生成模型,通过开发模型的潜在空间,制作全新影像。
Objects_AM_31.jpg
邵志飞、Sarah Kenderdine
Safe House, 2020
储物柜,照片,平版电脑,扩增实境软件应用
《Safe House》与Kenderdine及邵志飞的扩增实境旧作《神曲》(Divine Comedy, 2018) 渊源甚深,两者都是由Leoson Cheong编码。《Safe House》以储物柜形式呈现,通过平版电脑打开柜门,每个储物柜皆展示一个男性或女性的人像,正在重复各种体力消耗动作。作品道出了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下强制社交隔离的现实情况,在禁足威胁的范围内,人们过着超越形而上思考的荒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