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展品探索
声音艺术

声音艺术旨在挑战声音如何在传统编曲手法下成为音乐,并在音乐厅中演奏,声音艺术家常常要打破音乐与噪音的预设分野,用尽所有可利用的声音来创作。他们的艺术作品中的声音可以是录制的,亦可以是创作而成的(电子声响),而电脑则让他们结合或把玩这些录制得来及创作而成的声音。声音艺术能够以雕塑形式呈现,通过特定物件显现,亦可与建筑或环境相关,探索声音与空间的关系。

Objects_AM_32.jpg
Ryo Ikeshiro
Pika! Ppeonjjeog, Pika! Ppeonjjeog / Ppiikkaa!! PPppeeoonnjjjjeeoogg, 2015-16
沉浸式视听装置配合3D立体蚀刻及印刷
以递回演算法构成的物件与投影,刻划出一个推测性的环境,声音上亦具备自相似的结构 - 为听觉带来幻象的「Risset节奏」,俨如艾雪画笔下的楼梯。「Pika!」及「ppeonjjeog」是「声音象征主义」的例子,分别以日语及韩语形容闪光,并由虚拟偶像初音未来唱出。
Objects_AM_33.jpg
PerMagnus Lindborg with Alvaro Cassinelli
Loki's Pain, 2020
地震数据声化及视觉化;铝、钢、乙烯基、碗状喇叭、超低音喇叭、放大器、媒体播放器、雷射投影机、数码介面
《Loki’s Pain》是让人亲历其境的视听装置。观众将代入维京神灵洛基的角色,洛基被锁困于地底,不断受滴落的毒液折磨,他万分痛苦地扭动身躯,带来了地震。《Loki’s Pain》前作有「Lindborg」(2017),实时地把互联网提供的地震数据声音化。

我们感谢创意媒体学院学生袁栩晴及技术员董永康的鼎力协助。
Objects_AM_34.jpg
杨嘉辉
Possible Music #2 , 2019
LED灯光系统、十六频道声音装置;声音,六十分钟循环
这件作品是艺术家与爱丁堡大学「Next Generation Sound Synthesis」(NESS) 团队的协作成果,这个团队开发了一套模拟乐器声音的软件,让历史学家有机会听到失传器具的声音。然而,艺术家感兴趣的是每一种「不可能」,例如以摄氏300度热气吹奏的号角,会是怎样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