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参观展览,请按此登记。

展品探索
电脑图像与动画

电脑就是根据指示或程式进行逻辑运算的机器,艺术家或协作者发挥电脑特性而达致优秀艺术效果,是为电脑艺术。六十年代,当大型电脑首度面世,电脑工程师及数学家是首批运用电脑进行艺术创作的人。研究实验室如美国新泽西洲的贝尔实验室,组织艺术家与电脑科学家协作发展电脑图像及动画,从此,随着个人电脑及图形工作站的发展,这个范畴迅速增长。今次展览聚焦于抽象艺术的成果展示。

Objects_AM_08_re01.jpg
卡娜
I Clone your Digital Soul, 2020
塑胶彩布本
画作系列《I Clone your Digital Soul》利用特制的3D喷涂机绘成,作品探问「艺术机器具有『灵魂』吗?」,通过展示机器参与创作所出现的意外成果,从而确信超越个别人类行为的创作模式是有可能存在的。
Objects_AM_09.jpg
Max Hattler
Serial Parallels, 2019
摘自影片的定格相片
这幅充满实验性的香港肖像,把动画影片的技术应用于相片影像上,从赛璐珞胶片的概念出发,呈现城市的建筑环境。那些延绵天际的屋邨,是香港的标志性建筑物,定格于平行排列的菲林上,带来新的想象,是为「连续平行线」。
Objects_AM_10_re01.jpg
Tamás Waliczky
Spiral Camera, 2016/2018
哈内姆勒纸上作电脑图像数码喷墨打印,119 x 84 厘米
玻璃片相机的生产时期相当短,引起了我的兴趣,我不清楚它们如何制造出来,所以想象了自己的版本。这部相机把若干秒数的影片纪录在细幅圆形相纸上,螺旋形的固定于中央的玻璃片上。这块玻璃片不只需要旋转,在纪录的过程中,还需要横向移动。
Objects_AM_11.jpg
Max Hattler
Voertex, 2020
为录像而设的概念艺术
《Vœrtex》是Max Hattler的艺术研究其中一部分, 这项进行中的研究探索经过扩展的立体观测法,开发使用双眼视角的非传统技术和过程,从而建构空间,让空间的深度变得迷乱断裂,运用「双眼竞争」的原理创造独一无二的视觉效果,从平面的原始素材中挖掘全新的立体维度以及视觉强度。
Objects_AM_12_re01.jpg
王健明
Simplexity 02, 2020
电脑生成图像(喷墨打印)
《Simplexity 02》展示了一幅极度逼真的电脑图绘制,呈现一个想象中的有机结构,而这个结构是利用实验性质的填满空间演算法所构成的。这个作品属于艺术家正在进行中的生成艺术企划,通过这个企划,探索视觉的复杂性如何通过各种重复过程显现出来。
Objects_AM_13_re01.jpg
Tamás Waliczky
Muybridge Camera, 2017/2018
哈内姆勒纸上作电脑图像数码喷墨打印,119 x 84 厘米
这部相机以埃德沃德・迈布里奇 (Eadweard Muybridge) 命名,他是第一位运用连续二十四帧飞奔骏马的相片纪录动态的人。在这部相机的前方,十二个镜头排成一行,上方设滑标控制,从而连续拍摄相片。
Objects_AM_14.jpg
曲渊澈
奥焦尔斯克机,2020
混合媒介
《奥焦尔斯克机》是一部虚拟机器,目标是为特定情境提供有效解法方案,例如人为灾难或政治丑闻。经过「消毒」的资讯带来童话式敌托邦,为当权者建构天堂仙境。
Objects_AM_15_re01.jpg
Tamás Waliczky
Flipbook Camera, 2016/2018
哈内姆勒纸上作电脑图像数码喷墨打印,119 x 84 厘米
翻页相机把三至四秒的影片纪录在明信片大小的底片上,这部轮状相机以曲柄推动,底片朝向穿过镜头的光源,摄下画面;相机亦设有障碍物作为缓冲,准备好才置放下一张底片。
Objects_AM_16_re01.jpg
Tamás Waliczky
Clockwork Camera, 2017/2018
哈内姆勒纸上作电脑图像数码喷墨打印,119 x 84 厘米
这部相机的灵感来自发条装置。早期相机与机械时钟同样具有一种规律的动态,秒针跳动如同菲林转动,同样需要为发条上弦。我发明了一部需要像时钟般上弦的相机。
Objects_AM_17_re01.jpg
又一山人 (黄炳培)
回到未来 / 太极,2014
2014 / 录像 / 6'27"
作品中有一个机械人,看似孤独地在世界尽头表演太极。机械人的动作源自一位真正的太极师傅的动态捕捉,因此该作品代表了人与机器的真实结合,正如太极本身体现了阴阳之道一样。
Objects_AM_18_re01.jpg
Tamás Waliczky
Flipbook Jukebox, 2018
哈内姆勒纸上作电脑图像数码喷墨打印,119 x 84 厘米
翻页书是移动影像的雏形,我在这部机器实验以翻页书的原理,展示更长的影片。通过移动中央的幻灯机,你可以自由地游移于不同场景,非线性的互动形式,就像一部点唱机。
Objects_AM_19_re01.jpg
Tamás Waliczky
Mirror Camera, 2017/2018
哈内姆勒纸上作电脑图像数码喷墨打印,119 x 84 厘米
这个设计以亚历山大・沃尔科特 (Alexander Wolcott) 的相机作为蓝本,仅运用穿过孔洞的灯光,通过中央的凹透镜折射到感光纸上。不过当沃尔科特拍摄每一张相片时,要一张小纸片接着另一张的更换,而这部相机的相纸卷成一圈,绞动上方把手即可转出一段影片。
Objects_AM_20_re01.jpg
Tjebbe van Tijen
SCMURAL, 2011
数字蒙太奇,印刷
这幅巨大的壁画题材涵盖人类历史上艺术创作和传播意念所用的媒体类型及科技沿革。由中国皮影戏、卷轴、魔术幻灯、立体观景镜,到占士・金马伦 (James Cameron) 执导的电影《阿凡达》中的3D摄影机组,以及邵志飞的扩增实境作品《金色的牛犊》(The Golden Calf) 。卷轴符合 van Tijen 所称的「前电影」原则,不取学术研究形式,而是以关联式蒙太奇组成,结合视觉形式的议论和不同元素之间的关连,以及图像之间在形式上的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