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嘉賓

李肖鳴教授

李肖鳴教授

中科創大創新創業教育研究院 院長

個人簡介
李肖鳴,工商管理博士,現任教育部資訊中心全國大學生創業培訓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中科創大創新創業教育研究院院長、清華大學創業導師。1995年從高校團委書記兼學生處副處長崗位下海創業,創業十六年間,創建了七家公司,榮獲“上海市巾幗創業帶頭人”“上海市第四屆三學狀元”稱號。2009年在高校開始做創業教育工作,獲得團中央“全國創業教育先進個人”、“創業導師公益之星”和優米網“創業導師評審傑出貢獻獎”。不僅擁有高校教師和創業家的雙重經歷,還在創業和創業教育期間,志願幫扶多名年輕創業者成功創業,同時在創新創業教育研究領域獨有建樹,至今已經出版《大學生創業基礎》《創業基礎慕課學習評價手冊》《大學生創業精神導論》《大學生創業測評》等十四本創業教育書籍和教材,發表多篇論文,2011年獲得“上海市教學科研成果三等獎”,2014年二次獲得上海市教學成果一等獎。2013年6月開始建設和教學實踐《大學生創業基礎》慕課課程,是中國創業教育慕課第一人。

發言題目:《慕課教學法在創業教育中的應用》
慕課教學法的核心是反轉課堂教學法,因為學生可以利用碎片是的時間來學習課程內容,可以在“學生自組織”的線下活動中開展創業實踐活動,在面授環節回到教室於師生分享本組的實踐感悟,通過“學生變老師、老師變導師”的課堂身份轉換,大大提高了教學品質和效率,符合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課題研究成果的“學習金字塔”的最高境界——“學完就應用,講授給別人”的模式,學生一個月的學習保持率達90%。本次演講將以上海理工大學和上海財經大學教學實踐為案例來講述慕課教學法在《大學生創業基礎》這門課上的應用實踐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