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无限 · 迈向未来 庆祝城大30年大学之旅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于1月11日举行典礼,为庆祝香港城大获认可为大学三十周年的活动揭开序幕。

图左起为陈建强医生、胡晓明教授、钱应安先生、黄嘉纯先生、钟瑞明博士、蒋瑞福女士、梅彦昌校长、哈利 · 般哥博士及陈志豪教授主持典礼仪式。(图片来源:香港城市大学)

典礼同时标志城大创新学院(CAI)的成立。城大以前瞻思维推动设立新学院,致力在国际领导、创新教育及培育人才方面巩固其领先地位。约400名嘉宾出席典礼,共同庆贺这一特别时刻,他们包括校董会和顾问委员会成员、校友以及来自HK Tech 300的支持者。

本次典礼的主礼嘉宾包括城大副监督钟瑞明博士、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校董会副主席蒋瑞福女士、校董会司库钱应安先生、校董会社区关系委员会主席陈建强医生、校长梅彦昌教授、三十周年校庆荣誉顾问胡晓明教授哈利 · 般哥博士,以及副校长(社区联系及协作)及三十周年校庆筹备委员会主席陈志豪教授杨建文博士亦会担任三十周年校庆荣誉顾问,共同引领筹办为期一年的庆祝活动。

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

黄先生于典礼上致欢迎辞时,指出城大的杰出成就及未来发展都令他感受极深。他说:“过去三十年来,香港城大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进步。我们努力不懈取得的卓越学术成就及创新突破研究,赢得国际赞誉。”展望未来,黄先生鼓励香港城大社群竭力争取卓越成就,为本地及全球谋福祉。

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

梅校长表示,三十周年的里程反映香港城大在成长、进步和创新的非凡旅程。他指出城大始终坚持推动富启发性、互动性和创新性的教育,而大学是培养人才、创造新知识及推动创新的动力来源,这对社会及经济发展至为重要。

城大三十周年校庆的主题——“创意无限,迈向未来”——见证香港城大承诺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的学府,并通过创新方式培育年轻人才。香港城大强调以开创性研究就迫切的全球问题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为香港、内地以至全球作出重大贡献。

大学将会举办一连串精彩的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借以介绍城大的成就、杰出学生、世界级研究,还有本地以至国际层面的庞大网络。活动包括有国际研究会议、新大楼竣工及启用仪式、本地社区的各种联系活动、学生表演及校友日等。

图左起为城大研究生院院长茹智远教授、高级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杨梦甦教授、梅彦昌校长、黄嘉纯先生、首席及常务副校长李振声教授、协理副校长(创新)及城大创新学院院长谢智刚教授与嘉宾一同庆祝城大创新学院成立。

城大创新学院的成立标志着全年校庆活动揭开序幕,同时展现大学推动创新和创业精神的决心。城大创新学院以HK Tech 300 计划的成功为基础,该计划得到香港城大社群以至社会各方的鼎力支持,已经协助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学术人员透过建立科技初创公司,将创新思维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城大创新学院印证香港城大致力发展领先的生态系统,以培育年轻企业家、孵化深科技初创企业,及促进大学与工商界在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合作。

城大创新学院将提供全面创新创业课程,首阶段包括哲学博士学位(创新创业)课程、理学硕士学位(创新创业)课程、研究生创新创业启航课程及海外初创企业实习计划。

城大创新学院的哲学博士和理学硕士课程皆聚焦于创办深科技企业,毕业生可以申请HK Tech 300计划的种子基金以开创事业。参与研究生创新创业启航课程的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在HK Tech 300计划的天使基金支持下,透过实践经验和实际知识将研究成果转化及应用于所成立的深科技初创公司。海外初创企业实习计划则会为获选的本科生提供在全球顶尖初创企业实习的机会,引领他们在全球多元化的企业生态系统中汲取宝贵经验。

城大创新学院于典礼中委任学院顾问。
城大创新学院于典礼中委任特约教授及客座教授。(

有关三十周年校庆活动详情,请浏览https://www.cityu.edu.hk/cityu30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