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參觀展覽,請按此登記。

展品探索
電腦裝置藝術

所謂電腦藝術,指的並非任何運用電腦創作而成的作品,例如在電腦上書寫的詩歌,而是發揮電腦特性而達致優秀藝術效果。有些電腦藝術為「衍生性」,經電腦程式某個模型後,電腦可持續無限地生成那個模型的新圖案或形式;其他電腦藝術為「互動性」,不單通過藝術家的行動,亦通過觀眾的行動從而決定最終成果的模樣。互動藝術可以有許多不同形式,共通之處是作品會因應觀者的一舉一動而調節和反應,在電腦藝術的世界中自動進行。在這個電腦能夠自動辨識解碼有關人類主體訊息的世代,不少電腦藝術作品探討這個觀看與被觀看的過程。

Objects_AM_21.jpg
Maurice Benayoun
Hong Kong Escape Views: Panoptical Memories, 2020
互動裝置、360度錄像及虛擬現實望遠鏡
演員:Natis le Renard;項目經理:麥安
製作團隊:陳顯宗,葉嘉敏,Eleanor Benayoun
虛擬實境融入ND Lab:陳顯宗,張天熠,梁健樂;雙目設計:簡鳴謙
360度全景拍攝等等:Eleanor Benayoun, 葉嘉敏;製作:互動媒體電算應用中心NeroDesign Lab
《Hong Kong Escape Views》揭露了不為人見的景象,不再關乎密度、垂直性、金融或科技,在全球爆疫的時刻,人們遍尋與世隔絕的桃源之地,但亟欲防範的是甚麼?性濫交?污染?抑或監控?即使在最荒蕪的地方,亦逃不出這座世界全景監獄,而我們可能就是那個監視的人,在銀幕上遺下了證據,正是我們可疑的好奇心。
Objects_AM_22.jpg
鍾緯正
閲面消資,2020
混合媒介
人臉識別在身份驗證和公共監視領域越來越受歡迎。研究人員還研究了利用此技術來預測各種社會行為方面的爭議。《閲面消資》運用了一組為人熟知的本地立法會議員的面孔,並採用面部識別技術,把參與者的愛國主義觀點開了個玩笑,從而對此技術作出質疑審視及批判反思。作品還評估了參加者若參加立法會選舉會被取消資格的風險。
Objects_AM_23.jpg
Daniel Howe
Radical of the Vertical Heart 忄, 2019
螢光幕顯示器、單晶片微電腦、訂製軟件
每一部展示中的閱讀機器皆按照獨一無二的策略掃閱中文詞典,有別於字母機器聚焦於整個字母,這種「方塊字」閱讀器分析筆劃、部首以及字體的組成部分,從而選擇其路徑。當機器讀到敏感字,將發出警告,強制從繁體字轉為簡體字。
Objects_AM_24.jpg
葉旭耀
流/言,2019
電子文學、特製軟件及印刷品、黑白、 聲音、實時
《流/言》是一部書寫機器,不斷重複書寫「我沒有敵人」,出自已離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文字遊戲無止無盡。這部機器實時地重新結合原本的文字,構成一場想像中的對話,既荒誕又毫無意義,而且充滿挑釁性。
Objects_AM_25.jpg
Tomas Laurenzo
Be Water, 2020
活動屏幕、線繩、金屬框、伺服摩打、特製電子零件、數碼相機、電腦、特製軟件、木基座
《Be Water》是一件使用相機及電腦視覺去估計觀眾的心率的裝置。作品設有一面彈性屏幕,當拉動連接伺服電動機的繩子時,屏幕會以不同的頻率振動,如同液體的流動,並反映出最後數位觀眾的累積心率。每次當裝置獲得一個新的心率,它便會暫停數秒,然後重啟。如同早期的機械裝置,它內在的功能是隱藏的。
Objects_AM_26.jpg
林妙玲、余家豪
Dis/integration, 2020
機械人控制器、數碼相機、錄像投映機、特製軟件
這件裝置作品運用長時間曝光攝影及機械人技術,把平面的光紋重塑為立體,機械人手臂連接著一部數碼相機,緩慢地橫掃過空間,精準地收集光的碎片,構成一系列可辨識的3D物件,在朦朧的背景中顯現。
Objects_AM_27.jpg
劉燦、Alvaro Cassinelli
Viva Voce, 2020
混合數碼媒介
這件裝置作品邀請人們在桌子前聊天,當字詞脫離講者,隨即開展屬於自己的生命,它們互相交纏、融合或繁衍,尋索變得生僻的字義。這件作品運用語意及語感分析,並以咪高峰陣定位講者的位置。
Objects_AM_28.jpg
Elke Reinhuber
National Flowers [Reflection], 2020
混合媒介及閉路電視
作品中的監控鏡頭設於鋪滿鏡子的三角形稜鏡邊緣,鏡頭與自身影像相對照,稜鏡造成的萬花筒效果把攝影器材轉化為花形飾紋,通過實時影像投射,觀眾可與之互動,改變這些花朵狀的圖案。
Objects_AM_29_re01.jpg
羅海德
遊子:動勢考(版本2),2020
運算法錄像裝置
《遊子:動勢考》計劃探索自動分析以及電影動態的視覺化。機器學習演算法把電影中每一組鏡頭的動作分拆成一系列基本動態,繼而重新結合那些基本動態,建構成那組鏡頭的可見動作。當中的分析和重構通過雙頻錄像裝置展示。
Objects_AM_30_re01.jpg
羅海德、邵志飛及Tjebben van Tijen
潛在嵌入,2018
技術顧問:王健明
程式員:陳顯宗
運算法互動裝置
這個作品重訪動畫影片《Continuous Sound and Image Moments》,影片由邵志飛、Willem Breuker及Tjebbe van Tijen於1966年製作,原裝影片由多幅手繪構成,每幅手繪出鏡僅僅數秒。在《潛在嵌入》中,機器學習演算法從這些手繪的數碼版本,建構出一個生成模型,通過開發模型的潛在空間,製作全新影像。
Objects_AM_31.jpg
邵志飛、Sarah Kenderdine
Safe House, 2020
儲物櫃,照片,平版電腦,擴增實境軟件應用
《Safe House》與Kenderdine及邵志飛的擴增實境舊作《神曲》(Divine Comedy, 2018) 淵源甚深,兩者都是由Leoson Cheong編碼。《Safe House》以儲物櫃形式呈現,通過平版電腦打開櫃門,每個儲物櫃皆展示一個男性或女性的人像,正在重覆各種體力消耗動作。作品道出了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下強制社交隔離的現實情況,在禁足威脅的範圍內,人們過著超越形而上思考的荒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