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參觀展覽,請按此登記。

歐洲早期現代和遼代的琥珀

中國

遼代的契丹統治者,以至先前的游牧王國,都是絲綢之路的重要贊助者,這讓他們得以採購茶葉和琥珀等外國物品,他們對兩者都非常珍視——最初漢人並未培養這種品味。遼人充份使用琥珀,製作琥珀珠寶、掛件、佛器及小雕飾,盡顯其工藝精湛。琥珀是非常珍貴的財產,並與擁有者一同埋葬。當中貴族佩戴的琥珀長項鍊,尤其值得留意。此外,琥珀的藥用價值亦大受推崇,人們相信它可治療多種疾病,以及有助於舒緩疼痛。

Amber_S03_image01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2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3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4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5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6_index.jpg

歐洲

在近代早期的歐洲,德國統治者佔領波羅的海地區,亦即琥珀的主要產地,並且控制了其採收和生產。為此,他們在領土上建立專門工場(行會),有效壟斷創作及買賣琥珀宗教文物,以至供應歐洲皇室的華麗世俗作品。

十六世紀前期,歐洲國家分裂為新教和天主教兩派,直接影響了琥珀貿易。由於德國北部和波羅的海國家以信奉新教為主,他們拒絕使用宗教物品,故此,他們的工場專注於世俗藝術作品,並為此預留最優質的琥珀。同時,天主教國家對琥珀宗教物品的需求亦大增。德國壟斷者在對外貿易只供給次等琥珀,所以,在歐洲的天主教地區中,這些較廉價小塊的琥珀就被製成珠子,適合用於玫瑰念珠及花冠念珠。祈禱的時候,琥珀珠在指間滑過,不但可以暖和雙手,更同時散發松脂香氣。

Amber_S03_image07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8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09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10_index.jpg
Amber_S03_image11_inde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