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期歐洲及中國的琥珀藝術

歐洲

在十八世紀後期,業餘科學家經已證實琥珀是有機物料而非礦物,同時,琥珀不再時尚,取而代之的是瓷器等較新穎的奢華材料,只有波羅的海地區繼續視之為國家文化遺產。女兒結婚的時候,母親會送上琥珀項鍊和胸針,而當她再傳給自己的女兒時,又會再增加飾物的數量。

在風格上,十九世紀波羅的海設計師在珠寶及裝飾中,盡量保留琥珀原有的形狀。相比之下,中國琥珀雕刻師會將琥珀原石刻成全新的形狀,完全不會保留原有形狀的痕跡。

Amber_S04_image01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2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3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4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5_index.jpg

中國

明朝期間(1368年–1644年),琥珀已完全融入中國藝術,而作為珍貴的材料,它的用途由皇帝控制,只有皇室成員才可佩戴。中國藝術家將琥珀轉化成小雕飾, 迎合精英品味,例如學者會購買小雕像、花瓶及樹石研究,而皇室成員則購置吊墜、項鍊、耳環和髮簪。清朝(1644年–1911年)皇室具游牧血統,他們仍然推崇琥珀。或者由於他們與遼人來自相同的祖先,故此一直保留此傳統。多件清朝文物都展現了工匠處理琥珀的出色技藝,他們能夠充份利用其多樣的顏色(透明蜜色、奶黃色及不透明的紅色),營造不同效果。

Amber_S04_image06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7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8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09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10_index.jpg
Amber_S04_image11_index.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