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

外籍家傭如何
獲取健康資訊

外傭樂於接受朋友等人際資訊來源,而忽略香港醫生等專業渠道。

不少外籍家庭傭工選擇到文化多元的香港工作。這些外傭對本地民生作出各方面的貢獻,卻因工作及生活條件欠佳、缺乏關懷、不能獲取優質的健康資訊、缺乏關懷等原因,健康受到威脅。

為改善外傭的健康狀況, 蔣莉博士與Jan MichaelAlexandre C BERNADAS 博士開展一項有關菲律賓籍家庭傭工的研究,以瞭解研究對象曾否使用互聯網獲取健康資訊及其原因。他們透過資訊搜尋綜合模型,發現注重健康並相信互聯網資料來源的外傭傾向在網上搜尋健康資訊。他們進一步瞭解到外傭選擇從互聯網搜尋健康資訊的主因,是互聯網具備迎合個人需要或按照特定健康狀況提供相關資訊的特點。

這是一項屬探究性質的現況研究,從兩個層面討論勞工移民及婦女健康問題。

首先,這項研究從理論角度深入探討外傭(尤其是女傭)的健康行為及所接收的健康資訊來源。研究結果具有實際意義,有助當局透過大型健康活動及其他途徑,識別及接觸在香港相對弱勢的外傭。推行活動及政策的關鍵,在於向外傭傳遞健康資訊的渠道,不但要可靠,亦應能根據外傭需要而調整。

其次,研究強調外傭對於不同資訊來源的態度對傳播健康資訊十分重要。研究發現,外傭明顯樂於接受朋友及其他外傭等人際資訊來源,而忽略香港醫生等專業渠道。因此,我們應着力消除外傭對專業資訊來源的社會認知偏見。


論文刊載於《健康與科技》期刊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2553-018-0251-5

發表成果:
Bernadas, J.M.A.C., & Jiang, L.C. (2019). Explaining online health information seeking of foreign domestic workers: A test of the comprehensive model of information seeking. Health and Technology, 9(1), 7-16. https://doi.org/10.1007/s12553-018-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