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動態

探索語文教育新角度

李彬博士在語常會研究與發展項目研討會上分享見解。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於2019 年5 月9日假座香港科學園舉辦以「語文教育的精益求精——研究‧ 發展‧ 創新」為主題的研究與發展項目研討會。多名語文及教育專家聚首一堂,共同探討不同議題,包括有助滿足學生多元學習需要的中英雙語教學法等。

作為研討會開幕座談會的三位講者之一,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李彬博士分享了她對香港兩文三語政策的見解。李彬博士熱衷於研究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及教學,在該範疇經驗豐富。她在會上匯報其與藺蓀博士及王培光博士合作的研究,題為《An Investigation of Strategies and Methods in Learning Chinese Vocabulary by Non-Chinese Speaking Students in Hong Kong》。

李彬博士表示:「對非華語學生而言,學習中文詞彙並非易事,因為他們的母語、社會文化、個人或家庭等因素都可能影響學習過程。」她以社會文化因素為例,指出非華語學生的本族文化、宗教及生活習慣與本地的華語學生截然不同,某些中文詞彙在他們的文化中更屬禁忌,這無疑會對老師的教學方法和技巧帶來挑戰,老師在準備教材時,需對相關題材保持敏銳觸覺。

李彬博士同時分享她研究所得的學習訣竅:「學生可嘗試識別複合詞的偏旁或字根,這是幫助推測字義的良方妙法。此外,學生也可從上文下理推測詞義,理解課文。」隨後,她談及非華語學生的家長或會擔心中文會影響子女學習母語,但她的研究結果顯示,非華語學生的中文造詣與其母語水平之間存在相輔相成的關係,故她建議非華語學生的家長可以嘗試協調對母語和本地主要語言的態度,既要在家庭中維持母語環境,也要對子女學習中文予以支持,因為良好的中文讀寫能力,將有利非華語學生未來在港學習和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