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剪影

特習時代的軟實力競賽

駱思典教授講述中國現今不斷努力,加強軟實力。

2010 年,中國政府出版了《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藍皮書》,悲觀地指出在世界文化軟實力的市場上,美國掌握全球百分之四十三的軟實力份額,歐盟佔百分之三十四,而中國則只佔不足百分之四。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環球中國研究項目有幸邀請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系教授駱思典(Stanley Rosen),在2019年3 月11 日主持名為「中國於特朗普及習近平時代追求軟實力之路」的講座,分享其對中國現時軟實力舉措的真知灼見。

專門研究中國政治及社會的駱思典教授評論中國在特朗普上任後兩年來提升軟實力的策略。多項研究的結果提出大量證據,顯示美國的國際形象已漸走下坡,那麼中國能否從中獲益?駱思典教授表示︰「儘管中國在提升軟實力方面已花上數以十億元的投資,但中國在外的軟實力仍未算得上成功。」他續說︰「中國已再三提及不惜犧牲軟實力的短期增長,以達成其他更重要的目標。」

他在講座上闡釋中、美兩國在發揮軟實力方面的差異,並展示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描繪特朗普和習近平的多個創意封面,暗示兩國在國際事務上出現中進美退的局面。

是次活動座無虛席,與會者均對此議題深表興趣。駱思典教授在演講後與台下人士進行交流,即席討論中、美兩國與全球其他國家的軟實力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