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研究

從社會科學看中國戲曲

每當提到戲劇,無論是西方歌劇還是中國戲曲,通常被視為文化活動或娛樂消遣。城大中文及歷史學系李孝悌教授在其著作《Opera, Society, and Politics in ModernChina》中,從不同角度探討現代中國戲曲。

作者在篇首回顧中國晚清時期的戲曲。當時,戲曲是大眾日常主要娛樂之一,也是傳遞中華文化和價值觀的工具,這點與當代對戲曲的定義雷同。篇首的回顧為其後章節所提出的比較與討論提供了一個切入點,揭示中國戲曲在20 世紀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及這些變化所衍生的影響。

按作者所述,踏入20 世紀的首40 年間,中國各地劇團紛紛嘗試從舞台設計與劇本兩方面,以社會改革為主題創作出嶄新劇目,其中上海的新舞台與西安的易俗社兩個劇團在這次運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及至1930 至1970 年代,戲曲不再是純粹的藝術表演,當中蘊含了社會及政治議題。基於這個觀點,作者在數個篇章具體描述上海與西安兩個城市所出現的戲曲改革,並且深入探討政治化及激進化問題。

除了全面介紹中國傳統/ 晚清戲曲及中國革命/ 共產主義戲曲外,本書還輯錄了一些新舊照片,以及展示上海與西安劇院不同時期的分佈圖。

本書由哈佛大學亞洲中心出版,為哈佛燕京學社專刊系列逾100 本專刊之一。此專刊系列收錄多項亞洲人文領域的學術文獻。


發表成果:
LI, H. (2019). Opera, Society, and Politics in Modern China. (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 Monograph Series). USA: Harvard University Asia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