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重新定義今天的媒體

李喜根教授結合教學及研究,探索媒體新世界

李教授其中一個研究項目探討在公共衞生緊急事故發生時,傳媒準確報道的重要性及對公眾的影響。

大部分學者通常一身多任,志趣和職責兼顧得宜者,李喜根教授必定是其中之一。

李教授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系主任,教授課程涵蓋電視新聞報道和製作、國際傳訊及定量研究方法等。此外,他還肩負不少行政職務。

然而,李教授總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進行研究。他研究的範疇相當廣泛,包括網上傳訊行為、數碼年代傳媒的影響,以及社會對傳媒報道內容的影響。

2014 年,他獲研究資助局頒發優配研究金,資助他持續研究公共衞生緊急事故發生時傳媒報道與防護行為,以肯定其研究為社會所帶來的貢獻。

李教授說:「不論從事教學、管理還是研究工作,總要不斷留意瞬息萬變的趨勢和發展。例如,我們的學系一直密切留意數碼化的發展,務求不斷改善課程。一些院校多年前已開始行動,我們必須與時並進,以配合新媒體的發展及行業日新月異的需求。」

學系優先於本科課程設立新的專修範疇,讓學生學習專門技能和最新技術,確保他們畢業後擁有良好的就業機會,成為市場渴求的人才。學系亦着重培養學生高瞻遠矚的視野和適應能力,好讓他們發掘和把握新機遇。

李教授說:「大數據,尤其是傳媒分析數據,對我們的領域日益重要,對整體社會亦然。幾乎所有事物都會留下數碼足跡,這樣,我們可進一步瞭解人的行為和各種處事方式。因此,學生需瞭解如何有效地收集和分析數據,並明白其應用範圍。」

學系正重新設計和更新一些必修和選修課程的內容,側重流動通訊和視覺媒體,並減少電視方面的比重。這不但擴闊課程範圍,更為學生開拓日後的就業機會,助他們投身政府和商界,以及新聞寫作、影片製作和社交媒體等機構。

李教授表示:「一些現有的科技和技能於三年前還未問世。我們甚至有意開辦有關電子遊戲的課程,這聽起來會讓人覺得有點疑惑,但它其實屬於新媒體,與我們的學科息息相關,人們更會透過數碼遊戲互相溝通。」

李教授另一個優先目標是促進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在這方面,城大媒體與傳播系已雄踞香港通訊和媒體研究領域的第一位,李教授希望學院能擴大這優勢。

「我們有多位『多產』的教職員,分別擔任學術期刊編輯和會議講者,有助我們推廣國際知名度。」李教授說:「在財政支援和其他協助下,他們能在研究上精益求精,實現目標。」

李教授即將完成其獲優配研究金資助的項目,項目探討在公共衛生緊急事故發生時,傳媒準確報道的重要性及對公眾的影響。兩篇相關文章已經出版,而另外兩篇則還在審閱中。

在另一個現行的項目,李教授及其團隊(包括碩士生和他的學系同事)探討公眾透過傳媒獲取和思考改善健康的建議,如何影響行為信念和意願,而接種疫苗及非傳播性疾病等非緊急情況為其研究範圍。

李教授說:「我們在香港進行研究,並根據不同主題收集來自全球各地的資料,例如我們最近完成了一項有關中美貿易糾紛的調查,瞭解兩國國民如何看待這些新聞報道,以及他們的文化背景和國際經驗如何影響他們對這些事件的反應。」

在教授定量研究方法時,重點是教導學生如何建立自己的想法、追求創新,超越其他學者已知的知識和理論,並教導如何進行調查、設定實驗以測試特定的通訊格式或通訊方法,以及詮釋意見和觀點。

李教授表示:「我亦跟學生探討怎樣透過分析社交媒體平台內容來研究訊息,這點很重要,因為很多人現時都依賴社交媒體內容為新聞及資訊的主要來源。」

上世紀70 年代後期,李教授在復旦大學攻讀新聞學,然後在一家上海電視台任職。在六年的電視台工作中,他主要負責報道郊區的創業故事。他撰寫劇本、協助拍攝,偶爾更現身幕前,但礙於當時有關當局不希望電視新聞記者知名度太高,故幕前工作需要特別批准。

為迎接新挑戰,他決定於北京的中國社會科學院攻讀文學碩士,課程包括擔任《人民日報》實習新聞記者。然而,在1989 年畢業後,他選擇返回上海,擔任《科技日報》主編。儘管報章以科技為名,內容卻有不少大眾題材的報道。

學海無涯,四年後,他繼續進修,前往復旦大學攻讀博士,但12 個月後,他發現往美國深造才能助他往後的發展。

「想成為稱職的記者,要不斷累積知識。即使當時我並不確定日後會踏上學術研究的路,我總是渴望學到更多、做些像樣的研究。」

李教授曾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擔任研究員一年,研究科技對中國社會發展的作用。其後,他獲東蘭辛密歇根州立大學直接錄取,攻讀博士課程,迎面的卻是重重挑戰。

「初時非常困難,一切由零開始,因為在中國學到的,在這裏派不上用場,幸而隨後漸入佳景。還記得第一年,每件事情我都要向同學請教,到了第二年,反過來他們開始向我問學。」


大數據,尤其是傳媒分析數據,對我們的領域日益重要,對整體社會亦然。幾乎所有事物都會留下數碼足跡
李喜根教授

當時,他的研究論文審視了1986 至1996 這10 年間各大報章對中美關係的報道。他完成論文後,先後於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阿肯色州立大學和南伊利諾大學任教,歷時九年。到了2008 年,李教授加入香港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總括來說,我最喜歡栽培學生,例如碩士生希望繼續進修,攻讀博士,進行自己的研究項目。看到他們在研究方面日漸得心應手,對研究的題目暸如指掌,實在令人安慰。有些碩士生甚至在享負盛名的學術期刊上發表作品,後來更在新聞傳媒或商業機構擔任要職。」

李教授見證學系10 年來蓬勃發展,在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10 周年誌慶典禮上表示:「我們學系於2008 年成立,現已躍升為與全球學術界接軌的學術單位。」他藉此表揚全體教職員引領教研趨勢的貢獻:「我們期待學系邁向另一個光輝1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