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之路

「寫」出市場營銷之路

莊佩佩任職於香港一家頂級酒店,負責為一流奢華品牌及國際名人打造市場推廣策略,提升品牌知名度及企業形象。

擔當這個富挑戰性、精彩刺激、時刻要與時間競賽的要職,需要具備敏銳的商業觸覺,以及卓越的策劃和組織能力,並需沈着應付四方八面的壓力,當然,創作才華亦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要做到「周身刀,張張利」,殊不簡單。然而,當莊佩佩放下繁重公務,驀然回首,發覺這正是她在學和初出茅廬時夢寐以求的工作。

莊佩佩說:「我曾經有想過要從事新聞工作,但細想之下,我還是對公關和市場推廣較有興趣。」這位城大校友擁有城大英文系專業英語傳意文學士學位,現於中環置地文華東方酒店擔任策略拓展總監。她說:「於是我畢業前將約20 封求職信廣傳給不同的公關機構,幸獲其中一家給予面試機會,最後獲Ruder Finn 聘請,展開公關生涯。」

莊佩佩憶述,當年市場上招聘廣告不多,她認為在應徵時能夠脫穎而出,實有賴以下幾方面。

她曾在一家機構實習六個月,後來更獲得兼職機會。當時,她在一家網絡公司擔任市場總監的助理,學到不少實戰經驗與知識,包括如何撰寫宣傳資料、進行有用的調查、設計市場推廣策略,以及處理傳媒相關事宜。

此外,她亦歸功於城大給予多元而優質的大學教育,以及一眾教授的支持。她在城大所修讀的課程涵蓋不同類型的寫作,如商業、廣告和媒體等,並深入教授各範疇的寫作技巧。

莊佩佩的第一份全職工作,主要負責與高科技和B2B業務的客戶合作,需要先消化大量複雜的技術資料,才可向記者講解。她堅持不懈,很快就掌握到竅門。她表示:「我最初雖然不大喜歡科技或應付企業客戶,但我認為這些是汲取經驗、開拓公關和市場推廣事業的好機會。此外,我還有幸獲資深同事從旁協助和指導,公司更舉辦不少培訓工作坊,使我獲益良多。」

後來,她於一家小型市場推廣公司任職,專責奢華時尚生活項目,讓她接觸到酒店和飲食業的客戶,後來,她的工作更拓展至負責水療服務和美容業務的產品及市場推廣。

這些經驗正好為她於2012 年加入置地文華東方酒店作好準備。過去兩年,她在公司承擔更多任務,負責加強酒店與持份者的關係、構思打造品牌的新概念。

「我喜歡酒店業是因為這個行業充滿活力,讓我有機會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尤其是這職位可給我機會發揮創意,構思與眾不同的意念。」

這份工作通常涉及與時裝品牌、時尚生活公司、名人設計師和環保人士建立互惠共贏的夥伴關係,而他們的興趣和觀點,往往與酒店的定位和企業願景一致。

莊佩佩續說:「我總愛尋找雙方的共通點,以求製造協同效應,為客戶創造與別不同的體驗,提升目標客戶群心目中的酒店形象,當中包括社會領袖、環保人士和國際旅客等,希望他們能夠盡情享受時尚生活。 」

酒店近期與一名傑出年輕設計師合作,他率先為酒店獨家設計一系列起居服,包括睡衣和浴袍。

莊佩佩說:「客人縱然身處在外,我們仍希望把家的感覺帶給客人。我們還推出了一些包括提供起居服的特別客房優惠。這些產品愈來愈受歡迎,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熱話。」

2017 年,酒店推行一個關於女性賦權的項目,舉辦慈善拍賣等一系列活動,彰顯傑出女性在外交、商界、體育、演藝等十個不同領域的成就。這個項目備受矚目,取得空前成功。

酒店的其他項目包括協助國際時裝品牌在港推出新系列或具代表性的產品。莊佩佩現正建立新的「優質生活夥伴關係計劃」, 宣揚健康生活的訊息,以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計劃第一步是在客房提供不含化學劑的用品,最終目標是全面棄用塑膠製品。

回望第一份工作,反思走過的路,莊佩佩希望與莘莘學子分享一些感受。

她勉勵同學們:「剛投身社會,你們必須抱持開放態度,每事親力親為,虛心學習,不斷嘗試,敢於創新。」


莊佩佩在人文社會科學院傑出校友系列《成才之路》的影片中,跟大家分享公關和市場推廣的知識,以及過往經驗如何成就這位奢華品牌管理專才。影片載於
http://www.cityu.edu.hk/class/media_events/videos.aspx (僅供粵語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