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剪影

探討器官捐贈 促進學術交流

來自美國、伊朗及中國內地的專家聚首一堂,探討合作制訂一系列適用於香港的獎勵措施,推廣器官捐贈計劃。

Mitra MAHDAVI-MAZDEH 教授根據伊朗的有償器官捐贈模式講述採訪問題的設計。

香港城市大學於2018 年11 月6 日至7 日舉辦「器官捐贈國際研討會」,來自美國、伊朗、香港及中國內地的學者參與會議。是次活動由人文社會科學院環球中國研究主辦,並由公共政策學系范瑞平教授統籌,與會者就器官捐贈的議題進行生動而具啟發性的討論。

是次研討會分為四個環節,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分享他們對器官捐贈的見解。在首個環節,講者重點討論美國如何加強器官捐贈的獎勵誘因。芝加哥大學的JamesMichael MILLIS 教授與盧宛孜女士介紹相關文獻,解釋獎勵制度的成功因素,並指出多個從未觸及的範疇,需要進一步研究。其後,范教授就有關主題跟大家分享他的深刻見解,然後跟與會者進行了為時45分鐘的討論。

接下來的兩個環節,分別探討如何就伊朗的有償捐贈模式及中國的親屬優先模式的研究,設計採訪問題。德黑蘭醫科大學Mitra MAHDAVI-MAZDEH 教授發表研究報告,並由城大公共政策學系陳浩文博士作評論。北京大學醫學部叢亞麗教授及謝廣寬博士亦發表研究報告,由城大公共政策學系翁若愚博士評論。在研討會中,一眾講者與聽眾就議題作深入討論,分享其精闢見解。

最後,由北卡羅來納大學的Lisa M RASMUSSEN 博士講述其編輯有關器官捐贈著作的計劃內容,並由城大法律學院丁春艷博士作評論,這有助與會者瞭解他們根據各區研究結果所進行的撰寫報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