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嘉賓

宋世祥博士

臺灣國立中山大學 創新創業學院 專案助理教授

個人簡介
宋世祥博士後學於2014年自美國匹茲堡大學人類學系取得文化人類學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後便加入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企管系但任博士後研究員,並協助成立(虛擬)創新創業學院,並於課程系統當中擔任「設計思考」的授課老師,培養學生在創新創業的跨界設計能力。

發言題目:《創新創業教育中推動設計思考的經驗與反思》
自史丹佛大學成立d-School之後,亞洲各大學開始模仿其所主張之「設計思考」來推動創新創業教育,希望能夠透過該教育系統的推行,促使學生踏上創新創業的職涯。本次將以中山大學創新創業學院課程中推動「設計思考」教育的過程為背景,分享所得到的成效及所遇到的困難為背景,並提出對在創新創業教育中「設計思考」相關課程推動時的反思。透過分析大學生的設計思考課程,可以發現「設計思考」著實能帶來學生的創新能力,但會受到學校本身的資源投注程度、校園內的設計人力與環境,與校園內各系所跨界合作得整體性,而使得學習效果有所不同。此外,要讓學生從創新往創業發展,也需要更多創業輔導,才能降低學生們對創業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