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 Questions on Democracy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民主十問
Author / Editor
HKD9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吵吵鬧鬧、激烈爭議,2017年香港「普選特首」政改方案,最終於立法會鬧劇式被否決。這場「袋住先」行得通,還是「袋一世」要不得的真假普選較量,導致香港社會從未如此壁壘分明過。方案否決前一場連續79天的雨傘運動,也讓不少抱持民主信念的人不禁問:普選究竟是甚麼?有普選就是有民主嗎?民主又是甚麼?

對上一次憾動香港社會的,就是2003年「二十三條」事件及七一大遊行。《民主十問》這本民主初階的小書,也是因應當年市民希望對民主有進一步認識而編製的,期望能掃除社會對民主的一些基本誤解,好為香港早日實現民主普選鋪平道路。

十多年過去,這本小書再版,絕不是一眾作者樂見的事,因為再版意味着民主普選至今還沒有蒞臨香江,更甚者隨着「一國兩制」下中港兩地矛盾不斷增加,建設民主香港的道路好像越見困難。在社會越分化,不同的政治行動和立場越趨激進的今日,不論是對民主有強烈訴求,還是對民主懷有戒心的人,本書仍然期望能以客觀、理性的態度,增加大眾對民主的認識,為大眾釋疑。香港到今天仍未有真正民主普選,對民主有期盼的人大概感到失望和難以接受,但誠如作者所言:在絕望不是一個選項的原則下,《民主十問》,千言萬語,就是在上下求索中的一種堅持。
ISBN
978-962-937-262-0
Pub. Date
May 1, 2016
Weight
0.29kg
Paperback
200 pages
Dimension
170 x 220 mm
2002年,一群關心香港民主發展的學者和專業人士,有感香港民主發展停滯不前,以及很多人彷彿已經忘掉了民主化和普選的議題,於是希望成立新的聯盟組織,重新用各種方法推動民主,最後組成了「香港民主發展網絡」。這個組織曾舉辦青年營、音樂會、研討會、遊行集會,自然也寫過不少政制改革方案和建議書。

其中一項工作是公民教育。民主發展網絡中有不少政治學者,在多年有關香港民主發展的論爭之中,常常感慨民間常有很多對民主的謬論或誤解,或者市民對民主有不少的疑惑,其實在學術界的研究中,早已有較清楚的分析和說法。我們為了希望澄清概念和誤解,覺得最好是可以出一本簡單的小書,不需長篇大論或很學術性,而是用簡單易明的寫法澄清一些最常見有關民主的誤解和疑慮。初步的書名就定為「民主FAQ」。
這本最後叫《民主十問》的小書,在2004年出版,很快便賣光,我們也曾經把內容製作成不同顏色的傳單,在七一遊行中派發。秋來秋去,香港政治經歷多次論爭和爭取普選的運動,民主始終沒有戰勝歸來,特首仍然和2004年一樣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立法會仍然和2004年一樣只有一半議席由分區直選產生。

2013–14年間,香港人再次激辯普選和民主的問題,並且在2014年引發了全球矚目的雨傘運動。其間,有人提出當很多年輕一代加入討論民主議題,當年這本《民主十問》有重新出版的價值。我們作了一次翻印,在2014年的七一遊行中迅速賣光。我們覺得其實有需要再作一次修訂,重新出版,符合新時代的需要。

十年下來,香港人的公民意識和政治參與意識都大大提高,中學通識科和互聯網的普及都令年青人更容易接觸政治和時事資訊,以至討論民主議題和直接參與政治運動。但令人慨歎的不單是政制毫無寸進,很多對民主普選的質疑重重複複,其實和十多年前的沒有改變。

我們決定出版《民主十問》的修訂版後,希望各位作者再看內容一次,看看有沒有要增補的地方,結果是大部分作者的大部分內容都不大需要修改。對民主普選仍然是那些質疑,爭論點沒有很大改變,解釋的內容仍然有效,疑惑和不信的人可能依舊是不信,用老掉了牙的理由來反對民主。最需要修改的其實只是一些例子和數字,即是往往只是由「董建華的管治危機」換為「梁振英的管治危機」而已。
民主的概念
第一問
民主是甚麼? 陳祖為、杜浩邦

第二問
為甚麼要爭取民主? 陳健民

第三問
如何在生活層面實踐民主?
沒有公民覺醒,哪有民主善治?陳家洛

對民主的一般質疑
第四問
民主帶來不穩定?
對十種流行誤解的回應  張楚勇

第五問
香港是否「條件成熟」推行民主? 馬嶽

民主與經濟
第六問
民主與經濟發展有衝突嗎? 成名

第七問
民主是否會帶來「免費午餐」? 黃偉豪

第八問
保持資本主義不變,
必須給予資本家政治特權?葉健民

第九問
香港應該保留功能界別選舉嗎?郭儀芬

民主思考
第十問
甚麼是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 莊耀洸、徐嘉穎
馬嶽現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多年來研究及在大學任教有關香港政治、民主化、選舉與政黨政治等科目。主要著作包括Political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State, Political Society and Civil Society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7)、《香港政治:發展歷程與核心課題》(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2010)、《選舉制度的政治效果:港式比例代表制的經驗》(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03) (與蔡子強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