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Oral History of Democratic Movement of Hong Kong in the 1980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香港80年代民主運動口述歷史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80年代,香港前途問題提上政治議程,香港人心浮動。80年代,也是香港社會眾多思潮互相衝擊的年代,各路人馬論說香港前途往何處去。80年代,港英政府推動代議政制改革,中國政府開展《基本法》草擬工作,是造就香港民主政制的重要時期。


香港的民主運動歷時起碼二十多年,跌跌碰碰一路走來,不能算是有很大成功;但今天這「半桶水」的部分民主體制,中間其實有不少人付出過相當的努力。然而,當年很多民間團體和人士所做的工作、參與者的精神面貌、不同政治力量的互動等,都沒有比較完整的紀錄。


本書收錄了十個80年代民主運動參與者的訪問;被訪人士包括李植悅、馮檢基、羅永生、葉建源、黃碧雲、梁麗清、李柱銘、司徒華、朱耀明及夏其龍,當年都在不同崗位上為香港民主發展做過不同事情;透過他們的口述,重整了80年代民主運動的發展,看到當年社會和政界的不同面相,也反映了民主派人士不同的觀點及香港民主進展的過程。


今天的政治其實滿是80年代政治的痕跡。縱觀歷史,當可對今天的政治實況有不同角度的解讀。對香港民主運動發展有興趣的人士,本書是必不可少的參考讀物。

ISBN
978-962-937-199-9
Pub. Date
Jul 1, 2012
Weight
0.4kg
Paperback
268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2007年底,我的大學同學陳寶珣找我。他在較早前的2007年區議會選舉期間,以自由身記者身份為香港電台拍了一個專輯,期間訪問了最早期參與地區議會選舉的李植悅,談及區議會和市政局選舉早期很多有趣和珍貴的歷史片段,但由於專輯的性質、時間和主題所限,很多內容沒法在專輯中交代。他覺得這些早年的香港民主運動的片段和歷史,很多都沒有妥善及完整的紀錄,慢慢會為人遺忘。「寶兄」(我們都這樣稱呼陳寶珣)於是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做一個有關早年民主運動的紀錄,初步構思是他做錄像的紀錄,如何發表容後再想,我則做文字上的紀錄,我自然的構想是把這製作成一本民主運動參與者的「口述歷史」書籍。
我自大約10年前開始,在不同大學教有關香港政治的課,感受很深的是現在的年青學生縱使有部分對政治或時事很有興趣,對於香港的政治歷史卻很少了解。可能由於中學課程不會教授,大學會選修香港政治課的人亦不多(或者教香港政治的不少又只會講現在的政治爭論,很少想當年),坊間又很少書本有系統的記錄二三十年前香港的政治發展過程和重要事件,於是像前途談判、爭取88直選、高山大會、甚至彭定康方案,這些對今天香港政治發展影響殊深的事件和歷程,一般年青人都了解不多。到了我開始這個口述歷史計劃,更引證了這個想法:訪問後,我找了一些學生助理逐字逐句的從錄像中將訪問內容轉化為文字稿,但發覺這些學生雖然主修政治,但對很多80年代有名的政治人物所知甚少,單看錄像不會知道他們的名字怎樣寫。李植悅在80年代初中期差不多可說是家傳戶曉的政治人物了,現在唸政治的大學生就是不認識,更遑論更遠的如黃夢花、或80年代新華社的主要官員如李菊生等了。因為這個
緣故,我覺得這個口述歷史計劃有一定意義。香港的民主運動歷時起碼二十多年,中間有不少人付出過相當努力,但很多民間團體和人士做過的工作、當年運動組織和運作的情況、參與者的精神面貌、不同政治力量的互動等,都沒有比較完整的紀錄。當年參與的人的記憶,會隨時日而模糊及不可靠,而當年民主運動在初始階段,組織資源有限,很多個人或團體都沒有很有系統的文件紀錄,只能靠個人回憶或個人「珍藏」的文件來重組當年的片段。現代的人要明白當年的運動和政治實況愈來愈困難。重整這一階段的歷史,對我們了解當年的發展、明白香港政治發展的脈絡,以及反思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歷程,都有很大的幫助。
80年代與民主運動
甲部 從居民運動到選舉政治 
李植悅: 從啟蒙先鋒到民主逃兵  
馮檢基:「又傾又砌」廿多年  
乙部 當學生變成政治人 
羅永生:「被動回歸」  
葉建源:學運世代轉折之間  
丙部 撐起半邊天 
黃碧雲:民促會內的女基督徒  
梁麗清:婦女運動就是民主運動  
丁部 不同取向的民主運動領袖                         
李柱銘:他也曾經「親中」                               
司徒華:「立足其外、進入其內」  
戊部 撒種的人 
朱耀明:「的士」內的教會民主派  
夏其龍:在灰色地帶中工作                                 
80年代民主運動大事記  
人物索引  
70-80年代主要社會大事及政治組織  

 

 

馬嶽現為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多年來研究及在大學任教有關香港政治、民主化、選舉與政黨政治等科目。主要著作包括Political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State, Political Society and Civil Society (Hong Kong: Hong Kong University Press, 2007)、《香港政治:發展歷程與核心課題》(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2010)、《選舉制度的政治效果:港式比例代表制的經驗》(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03) (與蔡子強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