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oring Mentor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啟導人師
Author / Editor
HKD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啟導」(Mentoring)是幫助正在中學或大學就讀,或剛投身社會工作的青年人成長的一個有效方法。作者憑藉豐富的啟導門生經驗,全方位地把啟導人師的理念、實踐技巧、感受及心得,一一在本書娓娓道來。


本書分四部份—作者在第一及第二部份與讀者分享了其對啟導的看法及心得,11篇短文以中文及英文同時出版,令不懂中文的人也能從中得益;第三部份是作者的門生分享他們的經驗,幫助青年讀者了解作為一個門生的心境;第四部份由多位曾組織或參與過不同類型的啟導計劃的人師及同學分享籌辦類似計劃的心得,讓有興趣推行啟導計劃的讀者借鏡。


本書是一本兼顧理論和實踐的參考書。讀者對象除了教育工作者和學生以外,還包括為數眾多的、在各社區及社團的活動組織人員和培訓人員。
ISBN
978-962-937-122-7
Pub. Date
Oct 1, 2005
Weight
0.24kg
Paperback
168 pages
Dimension
142 x 215 mm

這本書的書名定為《啟導人師》,是因為我希望它能引起更多人擔當人師的興趣和啟導青年人的熱誠。對正在中學或大學就讀的同學和剛投身社會工作的青年人,啟導實在是幫助他們成長的一個有效方法。我深信很多人在知道作為一個人師所能帶來的得和滿足感後,都會樂意從事這份有意義的工作。


當然,好的人師也要有好的門生才能相輔相成。為了幫助青年讀者了解作為一個門生的心境,我邀請了十多位我的門生在本書內分享他們的經驗。由於其中幾位門生是美國人,本書是以中英文同時出版,令不懂中文的人也能從中得益。


我亦邀請了多位曾組織或參與過香港城市大學不同啟導計劃的同事和同學分享他們的經驗,讓有興趣推行啟導計劃的讀者借鏡。


在此,我謹向本書內分享文章的所有作者一併致謝。我同時多謝:陳棨年先生及 Ms. Jean Young 分別以中英文為本書寫序;楊李潔芬女士及 Ms. Jean Young 為中英文初稿所提供的寶貴意見;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陳家揚先生在印製過程中的建議及協助。


最後,作為一位人師,我多謝我所有的門生容許我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一部份。


高彥鳴
2005年10月

第一部份—啟導人師
1.   師生緣起
2.   尋覓人師
3.   朋輩人師
4.   人師須知
5.   門生須知
6.   啟導過程
7.   啟導計劃
8.   經驗分享
9.   門生問題—自信心
10. 門生問題—社會歷練
11. 門生禮物

Part Two—Mentoring Mentors
12. Teaching as Mentoring
13. Finding a Mentor
14. Peer Mentoring
15. Advice for Mentors
16. Advice for Mentees
17. The Mentoring Process
18. Mentoring Schemes
19. My Experience as a Mentor
20. Issues Faced by Mentees—Self-confidence
21. Issues Faced by Mentees—The World of Work
22. Gifts from Mentees

第三部份—門生文章分享
23. 門生分享—梁永基
24. 門生分享—劉慰豪
25. 門生分享—沈時駿
26. 門生分享—卓永豐
27. 門生分享—陳志聰
28. 門生分享—唐 
29. 門生分享—吳思烈
30. 門生分享—彭則慈
31. 門生分享—張奕聰
32. 門生分享—盧澄鑫
33. Mentee's Sharing—Norman Wagner
34. Mentee's Sharing—Joel A. Cohen
35. Mentee's Sharing—Eugene Tabone
36. Mentee's Sharing—M. Scott Shell
 
第四部份—城市大學啟導計劃經驗分享
37. 學長啟導計劃—陳棨年
38. Project-based Mentoring Scheme?—Lilian Vrijmoed
39. 人師分享—關祐發
40. Mentor's Sharing—Eva Wong 
41. 朋輩人師分享—許小紅
 
附錄
1)   參考讀物
2)   人師備忘
3)   啟導計劃備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