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ining—Starting from Zero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培訓—由零開始
Author / Editor
HKD14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在全球一體化的知識型經濟的影響下,機構為保持競爭力,愈來愈需要有能力面對,甚至能夠領導改變的員工;儘管商界及學界對人才培訓的需求很大,但培訓員的專業水平及培訓活動的質素卻頗為參差。


近年來,培訓 (Training) 已逐漸由單純是訓練的方法,發展為具前瞻性的人才培養,培訓的重點落在學員的學習和成長上,而不單是知識和技能的傳授,這點和傳統的教育 (Education) 觀念大同小異。


本書為有興趣進入培訓這行業、或剛入行不久的培訓人員,以及負責培訓的管理人員,提供一個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參考。作者嘗試結合學界與商界角度,從最新的教與學理念為出發點,探討培訓活動設計和推行上所應注意的問題,並重點指出如何善用以「學習成果為本」(Outcome-based Approaches)的原則來設計課程,為一般的培訓活動訂下了清晰的期望和標準。


培訓員可根據書中建議來提升培訓動的質素,讓學員能更有效和更主動地學習,以達到預期的學習成果。
ISBN
978-962-937-163-0
Pub. Date
Jul 1, 2008
Weight
0.37kg
Paperback
144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在全球一體化的知識型經濟的影響下,公司對員工的要求是越來越高。除了專業知識外,他們要有多元化的技能及良好的工作態度,更重要的是有不斷學習的興趣和能力,才能維持在目前千變萬化的商業環境中的競爭力。因此,各大機構都為員工提供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務求提升他們在工作上的能力及表現。
再者,公司除了對在任的員工要求高之外,對新聘請的僱員,特別是剛從學校畢業的年青人,亦有很高的期望。近年來在香港做過的幾個調查,都清楚看得出僱主是希望畢業生具備多方面的技能,包括語文、溝通、領導、團體合作、工作態度和自我管理等。由於這些能力每每都要通過課外活動來培養,在學校內推行學生全人發展的過程中亦產生了很大的培訓需求。
很明顯地,當社會上各行各業都渴求優秀人才的時候,商界及學界對培訓的需求自然會越來越多,但是培訓人員本身的供應卻未必能夠滿足到這需要。近年來,培訓已逐漸由單純是訓練的方法演變成具前膽性的人材培養。因此,培訓 (Training) 的重點是在學員的學習和成長上,和傳統的教育 (Education) 觀念大同小異,因此培訓員的工作性質亦和老師的相近。
目前,香港沒有一個大學課程是專注培訓的,即使坊間有些校外課程提供培訓的基礎知識。從事這一行業的人,很多都是出身於人力資源管理或教育界,透過自己的經驗和學習而投身培訓的行業。
我們寫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為有興趣加入培訓這行業、或剛入行不久的人,提供一個理論與實踐並重的基本參考。由於這不是一部學術著作,我們不會引經據典地去深談理論,但會嘗試從最新的教與學理念為出發點,來探討培訓活動設計和推行上所應注意的問題。我們希望讀者從本書得到一個全面的概念後,能夠從書內所提供的參考文獻中,對有興趣的題目再作深入的了解。
本書的三章並不一定須要順序來讀。對培訓行業有興趣的讀者可先看第三章;入行不久的培訓員則可先看第二章,從而掌握設計一個培訓活動的整個過程,然後再從第一章去了解相關的理論基礎。
這本書對負責培訓的管理人員和一般學員也具有參考價值,因它提供了一些整體的指標可供考慮選擇培訓人員或培訓活動之用。
  1. 前言
  2. 人是如何學習的
  3. 培訓過程
  4. 成為一個成功培訓人員的基本元素
  5. 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