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 On to Your Faith—30 Letters to Social Work Students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
Author / Editor
HKD68.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社工所以被冠以「北斗星」的稱譽,與其為正處於人生低潮、黑暗中的受助者提供一點光芒、予以引路不無關係。不過,近年,社工界也愛用「螢火蟲」代替。螢火蟲雖然只能散發微小的光芒,卻更能突顯社工在受助者身上所發放的點點微光引路作用。是北斗星的光芒還是螢火蟲的微光也好,要做到引路的角色,社會工作者本身就必須要有清晰的價值取向。這個價值取向,也就是社工所必須要堅守的信念。


社工是一門緊扣道德價值的行業,社工尊重每個人的價值及生命,相信人有能力改變……然而這些都只是社工介入個案時所要持守的一小部分信念。堅守信念,面對挑戰,對社會工作者而言,是必備的質素。遺憾的是,社工面對挑戰或兩難局面時,總會有信念動搖的時候。一個人無論信念多堅定,決心投入社工行列的心多熱熾,總會有迷茫的一刻。


在踏足社工專業的路途上,一群社工老師透過30封書信分享個人對社工信念的實踐體會,解答同學對社工專業的疑慮。獨行總不及有人同行好。不論你是學生,還是在職社工,面對學習或工作上的挑戰或困惑時,有這30封信如「螢火蟲」般引路及鼓勵,心裏想必可更為踏實。

*現於亞馬遜中國有售
ISBN
978-962-937-130-2
Pub. Date
Jul 1, 2006
Weight
0.42kg
Paperback
296 pages
Dimension
152 x 229 mm
盼望著,盼望著,我們三人編寫的書籍:《堅守信念:給社工學生的30封信》,終於與各位讀者見面!
此刻的心情,不僅只是興奮與雀躍,尚有說不盡的情與義,真是難於表達於萬一。最難忘的是編寫過程;最可貴的是結集成書。各位作者(共達21位共事多年的城大社工老師們)彼此志趣相投,親身撰寫一封或多封信函,然後編輯成書,以心靈互動,閒話家常的書信形式出版。
我們從選擇主題,構思綱要、坦率切磋個案、反覆修訂文稿,到最後審訂及核對工作等,處處彰顯眾志成城,效率輕快的團隊精神;我們各人平日忙於教學、輔導與行政等工作,能以八個月的時間,從意念到出版,最終把理想實現,委實驚喜不已。我們深藏於心底裏的社工教育理想與夙願,竟能夢境成真。
我們出版這本新書,源於坊間有關社會工作的書籍,大部份是暢談理論、實踐應用或個案研究。對學生及前線社工而言,往往是一本又一套「較為硬生生」的參考叢書,著重知識的傳授,鮮有以較清新或心靈驛站的筆觸,與讀者娓娓道來社會工作本質與理念。這本新書試圖突破上述局限;對象以有志從事社會工作的同學或新進專業的同工為主。因此,本書的特色不在於論述理論與方法,而是藉著各位作者多年實務及教學的經驗,透過與社工學生通信的形式,為讀者解決修讀社工課程或從事社會工作時,常遇到的困惑與疑難,並給予他們指引。書內每封書信都着重作者的個人經驗分享,結合真實故事、個人感受及反思,採用「較輭性」的表達方法,與讀者分享心得。有些作者亦為讀者介紹一些延伸閱讀資料。深信在本地同類型的書籍中,這本新書將是別樹一幟的參考讀物。

第 1 封信     一顆關懷的心—文錦燕 
第 2 封信     助人自助‧自助助人—甘炳光
第 3 封信     人可以改變嗎?—楊林綺文                      
第 4 封信     服務使用者的能量—倪凌錦霞
第 5 封信     點滴作用—甘炳光
第 6 封信     社會工作的 3 個 C—利明威
第 7 封信     實踐與信念兩面體—關偉康
第 8 封信     有「助」無類—社工為誰服務?—黎定基
第 9 封信     生命影響生命—社工運用自我的重要—陳偉文
第 10 封信    信任關係—最有力的介入—陳國康
第 11 封信    與服務對象共舞—胡黛莉
第 12 封信    與民請命—甘炳光
第 13 封信    「公義」與「兩斗米」—胡黛莉
第 14 封信    社工的社會責任—蔡黎仲賢
第 15 封信    社工註冊能否保障服務質素?—麥海華
第 16 封信    面對社工價值觀的兩難—馮偉華
第 17 封信    情理法‧法理情—陳偉道 
第 18 封信    自決的迷思—顏文雄
第 19 封信    社會工作的專業判斷—霍瑞堯
第 20 封信    我是否適合做輔導員?—莊明蓮 
第 21 封信    經歷不同,能否感同身受?—文錦燕
第 22 封信    社工要處理好自己的問題才可以助人?—陳裕娟
第 23 封信    怎樣學好社會工作專業?—李德仁
第 24 封信    當社工失落的時候,可以怎辦?—廖盧慧貞
第 25 封信    社工畢業生的挑戰與裝備—甘炳光
第 26 封信    人生有希望—永不言棄—關銳煊
第 27 封信    助人適應還是改變環境?—甘炳光
第 28 封信    學習的真諦—與現實接軌—倪凌錦霞
第 29 封信    為何社工那麼重視保密原則?—楊林綺文 
第 30 封信    常懷社工心—在非專職社工崗位內也可發揮所學所長 
                  —陳偉道
 
                

甘炳光 香港大學社會科學榮譽學士(主修社會工作),英國愛丁堡大學理學碩士(資深社會工作),英國雪菲爾大學哲學博士。曾從事社區發展工作,督導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畫,長者中心及青少年中心工作,並曾從事在職社工專業培訓及發展工作。1989年開始在香港城市大學執教社會工作,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教學及研究範圍包括:社區工作、社區組織技巧、小組及團隊建立技巧、特別需要及弱勢群體介入工作、社會老年學、長者去權與充權、充權理論、婚前輔導、政策分析、社會工作教育、社會工作價值觀及社會工作信念等。1994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首屆傑出教學獎,1999年榮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學院教學貢獻獎。2008年再度榮獲香港城市大學傑出教學獎。2012年獲香港城市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頒授傑出知識轉移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