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n All-round Youth—Positive Psychology in Eight Lessons (in Chinese)

Product Name in original language
做個A+青少年—積極心理學必修的8堂課
Author / Editor
HKD120.00
In stock
Add to Wish List
都說當代年青人心靈特別脆弱,承受不了一丁點的挫折、壓力,情緒易受困擾,更甚是輕言放棄生命。歸根究底,還是心理素質不夠好所致。


國際心理學界近年興起了一個新思潮—積極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目的就是研究人類積極的心理品質,強調心理學不應僅在心理治療層面上發揮作用,更應培養人積極面對人生的能力,尋找快樂泉源。


本書是一本兼顧理論與實踐的參考書,作者嘗試以輕鬆的筆觸,透過古今中外的名人佚事,深入淺出講解積極心理的竅門,為青少年的生命注入活力。


青年人由備受保護的兒童過渡至成年人階段,無可避免地要面對生命中不同的挑戰,學業、工作、戀愛,或逢成功,或遇挫敗,能夠掌握書中8堂課提到的「積極心理公式」,自能易於在學業與事業發展上找到方向,也不會因一時的挫折而否定自我,明白自己在處理不同事情時的行為及心理反應,從而藉著個人的努力來找出調節和進步的方法和空間,尋得快樂人生。
ISBN
978-962-937-149-4
Pub. Date
Jul 1, 2008
Weight
0.43kg
Paperback
320 pages
Dimension
143 x 210 mm
重拾當年夢
1982年2月20日早上,一個陰冷的天。

我懶懶地躺在家中的床上,回想著昨天剛剛參加的大學畢業典禮,思緒萬千。

回想在過去的四年當中,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生活起伏,也獲得了方方面面的個人成長。這是四年前,也就是1978年2月15日我第一天來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報到時所未曾想到的…… 想到這一切,我忽然產生了一個念頭,就是把我大學四年來的生活經歷完完整整地寫下來,作為個人生活經驗的積累與反思,與時下的大學生分享。

我為自己的想法深感興奮,立即從床上蹦了起來,匆匆洗漱了一下,隨便吃了一點東西,然後就坐到桌前,鋪開一張紙,構思我的寫作大綱。我沿著自己的思路,簡要地把我的大學生活分成10大塊內容:壓力化解、人格完善、人際溝通、愛情成長、工作確立、自信建立、氣質培養、學習方法、興趣愛好、友情發展。可再往下面寫,我除了能寫出自己四年來的一些見聞體會外,什麼特別的名堂都寫不出來了。我開始感到很氣餒,剛才的興奮心情也一掃而空。
我索性把筆甩向一邊,雙手趴在桌子上,打起盹來......
***
鈴……一陣急促的電話鈴響,把我從睡眠中吵醒。
此時的我,正趴在我在香港城市大學主教學樓Y7422房間的辦公桌上,午休打盹。日期是2007年5月15日。

來電話的人是城市大學出版社的陳家揚編輯,他想約我寫一本有關大學生個人成長的書籍,作為由本系同事盧鐵榮教授主編的青少年研究叢書當中的一部。他的想法立刻喚起了我當年的夢想,而聽著陳編輯的寫作設想和計畫,我也回想起當初的那份氣餒。現在看來,這全是因為當年的我,不但缺乏生活經驗的積累,也缺乏生活感悟的沉澱。所以,雖然我十分清楚自己要寫什麼,卻無從下筆,因為我還不成熟。

眼下24年過去,其間我不僅又讀了10年的書,還前後工作了13年。此時,再構思一本大學生成長的書,我不僅具備了更多的生活閱歷,也積累了更深刻的人生感悟。這當中既有對我個人點點滴滴成長經歷的感悟,更有對形形色色他人的生活事件的反思。由此,我同樣構思了八大塊內容:壓力應對、人格完善、自信樹立、創新培養、愛情智慧、生涯規劃、、幽默開發、生命珍惜。此時此刻,我感到自己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可以寫,方方面面的經驗可以交流,其寫作起來,感覺順暢多了。

但就是這樣,我還是寫了一年多的時間,因為我真的想這本書寫好。
導論     積極心態的威力
第1講   壓彈節節高—談壓力應對
第2講   做個@人——談人格完善
第3講   相對愛自己——談自信樹立
第4講   重拾童子心——談創造力培養
第5講   重冷暖都是情——談愛情智慧
第6講   職趣能匹配——談生涯規劃
第7講   幽默是智慧——談幽默開發
第8講   活著沒商量——談珍惜生命
岳曉東 1993年獲美國哈佛大學人類發展與心理學博士學位,同年來香港任教至今。現任香港城市大學心理學副教授,香港心理學會諮詢心理學分會首任主席;香港心理學會副院士、學術委員;香港青年研究會院士;國際華人醫學家心理學家聯合會常務理事、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