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為培養學生良好的人文精神和創新能力,中國工程院於今年9月至12月底假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舉辦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 本次展覽的主題是「科學與藝術」。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很榮幸地將這些遠赴香江的作品集結成冊,付梓發行。

 

中國工程院院士榮銜是中國工程界的最高學術榮譽,許多工程科學家不僅在其專業領域成就卓越,在文學藝術方面亦造詣非凡,是堅持終身學習,將科學與藝術完美融合的典範。是次展覽對於香港青年學生學習璀璨的中華傳統文化及大學全人教育的推廣具有重要意義,同時也為中國工程科學家與香港文化藝術名賢提供了切磋、交流的寶貴平臺。

 

是次書畫展覽展出了吳良鏞院士、程天民院士、鍾訓正院士、王元院士、李振聲院士、傅熹年院士、王淀佐院士、何繼善院士、王小東院士、沈德忠院士、潘雲鶴院士、謝和平院士、沈祖堯院士、徐揚生院士共十四位院士的逾百幅書法、國畫、水彩畫和鉛筆畫。

 

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首次在香港舉辦書畫展,同時舉辦院士專題講座、座談會、展品導覽、專題書展等活動,由院士與青年學生分享科學與藝術結合之道。今年,適逢香港教育制度轉至三三四學制,大學學制由三年延升至四年,為學生提供更多跨學科、多元化的學習機會。是次書畫展正是透過科學家的實踐心得,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激發其創新的靈感和對藝術探索的興趣,並鼓勵學生學以致用,從前輩的經驗中學習如何成為博學多藝的複合型人才。

 

人類文明的發展,是科學技術與人文藝術共同演進的成果。 千百年來,每一項偉大的科技成就,都體現出科學家們對於科學之真、人文之善、藝術之美的不懈追求和卓越創新。人類歷史長河中,科學技術和人文藝術一直攜手前行,相輔相成,相互激發與提昇。

 

參加此次書法展覽的院士們既是科技界的佼佼者,又具有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詩書兼長,在書法、繪畫、古典詩詞等藝術領域達到了頗高的境界。科學與藝術在他們身上相得益彰,交映生輝。

 

院士書畫集中的作品或蒼勁大氣,或酣暢渾厚,或精緻雅麗,美侖美奐,令人不欲釋卷,而其精神境界更是彌足珍貴。書由心生。 書畫之美,在於構圖筆法,還在於其彰顯的人格境界與審美情趣。作者的學識、性情、人生閱歷、品德修養等決定了書畫的境界和水準。是次收錄於本書畫集中的詩、書、畫、印,均體現了院士們獨特的學識修為和人格魅力。

 

書香墨韻間,是次展覽在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圖書館和香港中文大學邵逸夫堂三個展場共同展出。為配合是次活動,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製作了「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專題網站,希望與更多讀者分享藝術盛宴,探討古典藝術之美。網站包括院士們合共一百一十五件參展作品的釋文、印章、風格流派等介紹,亦有院士書法研習心得,科學與藝術領悟的心聲及他們的學術著作等資料。此外,本網站亦專門就中國傳統書法、中國傳統國畫、西洋水彩畫和鉛筆畫四項藝術作以介紹,使廣大青年學生提高藝術賞析能力,瞭解中華古典文化的博大精深。讀者亦可透過網站內中國古籍資料庫的鏈接,瞭解到書法作品內容的出處,領悟作品的藝術境界,更加深入地研讀中國豐富的古典知識寶庫。

 

爲鞏固學生在此次書畫展中的學習成果,香港城市大學圖書館攜手中國文化中心和法學院,舉辦「書由心生‧書法臨帖工作坊暨書法比賽」。閱讀銘感於內,文字表現於外,在飽覽科學家的藝術創作之餘,圖書館聯合科學及工程學院,中文、翻譯及語言學系共同舉辦「閱讀與書寫」主題徵文活動,旨在培養學生閱讀、思考、書寫能力,在專業知識學習之餘,傾聽內心的聲音,收穫讀寫的樂趣。

 

最後,感謝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對此展覽的大力支持和協助。

 

 

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籌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