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摹院士 臨靜字」臨帖工作坊
「書由心生」 -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書法比賽

 

你是否喜歡中國傳統書法藝術卻一直苦於沒有時間實踐?你是否喜歡中國漢字卻不知如何欣賞漢字本身的美感?你是否想學習如何查閱漢語古籍資料庫?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麼,請參加由中國文化中心與圖書館舉辦的「摹院士 臨靜字」臨帖工作坊,及「書由心生 -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書法比賽」吧!在這裡,你將與書法大師一起,認識漢字,學習書法藝術,研習這項充滿挑戰的中國藝術,在倉頡漢字的世界裡天馬行空!

 

1. 「摹院士 臨靜字」臨帖工作坊

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嘩,曰安靜。

靜下心,是一種境界,望天上雲卷雲舒,去留無意;靜下心,是一種氣度,看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不驚。

若安靜難覓,不僅是因為鬧市音雜,也許也是因為我們浮躁的心。圖書館是一片靜地,在這裡,你可以坐擁安靜,對書沉思。

值中國工程院院士為我館留下「靜」字墨跡,我們特此邀請同學們參加圖書館的「靜」字臨帖工作坊,臨摹由三位中國工程院院士由楷書、篆書、草書書寫的「靜」字。凡參加臨帖者,均可獲「中國工程院院士書畫社香港展覽」作品明信片乙套。

 

摹雲鶴 (楷書)
摹雲鶴 (楷書)

摹和平 (草書)
摹和平 (草書)

摹繼善 (篆書)
摹繼善 (篆書)

 

圖書館鼓勵大家踴躍參加書法臨帖工作坊。書法研習臨帖工作坊分為三組,分別為普通話、廣東話和英語組,每組限報30人,額滿為止。報名請點擊

 

2. 書由心生---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書法比賽
                    
法國哲學家伏爾泰說過「書寫是聲音的圖畫」,閱讀與書寫是對立又攜手並進的兩種活動 – 閱讀是能力,文字書寫是技巧。閱讀銘感於內,文字表現於外。閱讀具私密性,文字有公開性。閱讀是開放結局的,文字則是明白限定的。閱讀行之久遠,文字則冰凍了當下。請來圖書館,在閱讀的同時,也書寫下文字的美感!

 

從這裡,你將可︰

  1. 認識漢字的美感
  2. 瞭解書法藝術,學習到如何欣賞書法藝術
  3. 查閱古籍資料庫

 

    :為推進書法藝術,認識漢字,鼓勵城大學生學習古籍資料庫

 

參賽細則:比賽設置四個級別,參賽者分為兩個組別。
A組 - 針對母語為漢語的學生。
B組 - 針對母語為非漢語的外籍學生。B組學生只限參加一級和二級比賽。

 

四個級別書寫的字分別為
一級:「靜」
二級:「溫故知新」
三級:「一日不讀書, 口中生荊棘」
四級:「取異族之故書與吾國之舊籍互相補正」;「取外來之觀念以固有之材料互相參證」

 

時間安排:9月26日開始報名
              12月進行書法比賽

 

獎品:所有參賽者都將獲得精美毛筆乙支。每個組別和級別的獲獎者將獲文房四寶一份。

 

報名方式:
以報名順序為準,一級AB組分別限報100人,二三四級不限人數。報名請點擊

 

評審委員:
鄭培凱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主任)
李笑野教授 (上海財經大學圖書館館長)
施子清博士 (香港恒通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主辦單位:
中國文化中心
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圖書館

 

選字由來:
「靜」:在當下這個繁忙浮躁的環境裡,靜字所詮釋的,是我們逐漸失去的一份心態。從外形看,「靜」字形態研美,又孕育內涵。左右結構搭配勻稱,重心在黃金分割點上。且外形不張狂,較內斂,頗顯斯文。靜字有多層意思,安定曰靜。如《莊子‧天下》「在己無居,形物自著,其動若水,其靜若鏡。」緘默曰靜。如諸葛亮《戒子書》「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又或道家閉關端坐無思無慮之稱。如《雲笈七籖》「修煉之士,當須入靜;大靜三百日,中靜二百日,小靜一百日。」
在圖書館,利用四庫全書,康熙字典,英漢字典等資料庫資源,可以找到更多關於「靜」字的由來……靜字的意義,不僅存於中國文化之中,在日本文化裡,靜字於禪宗結合,無不體現在如茶道的日本文化中。

 

「溫故知新」:語出《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經常複習學過的知識,從而能獲得新的知識。也指吸取歷史經驗,更好地認識現在。本校圖書館藏有中國歷史典籍等相關資料庫,供同學們查閱。

 

「一日不讀書,口中生荊棘」:語出韓國民族英雄安重根。安重根喜歡讀書,漢字水準很高,他在獄中寫下了「一日不讀書,口中生荊棘」的題字。在安重根被關押在旅順監獄的一百四十三天裡,他留下了二百多幅漢字遺墨,其中包括 「國家安逸,勞心焦思」、「見利思義,見危授命」這樣的豪言壯語。本校圖書館的「韓國古漢籍.東亞新文化」 韓國漢籍索引數據庫建立了深入詳盡的編目資料,有些經典文獻甚至已完成全文影像辨識,方便讀者由主題檢索/作者檢索/出版年代檢索,擴展至全文檢索,便於讀者找尋文獻間的文脈關係,避免遺漏,提高研究創新的速度與品質。

 

「取異族之故書與吾國之舊籍互相補正」;「取外來之觀念以固有之材料互相參證」:語出中國現代歷史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語言學家陳寅恪。陳寅恪曾經概括二重證據法在二十世紀初的發展:「一日取地下之實物與紙上之遺文互相釋證」;「二日取異族之故書與吾國之舊籍互相補正」;「三日取外來之觀念,以固有之材料互相參證」。作為近代著名的國學家,陳寅恪先生四處求學,學貫東西。我校圖書館藏有余志明陳麗娥伉儷捐贈的近代中國書刊珍藏,將為本地學生提供極具價值的研究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