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English             中文

中國繪畫的審美特質

 

作者:徐莉莎 (中國文化中心)

 

在中國繪畫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早已名家輩出,風格紛呈,風格上,工筆、寫意;水墨、賦彩各具特色。題材上,花鳥雜畫、人物風俗、山水樓閣,各擅勝場。然而回顧中國文化主流,長期以來是以知識份子的審美價值為核心的。而中國繪畫則以文人畫為主流,其思想內涵最能表現中國精緻文化特質。

 

中國傳統文人畫,講求表現個人內心世界,崇尚不經意的創作方式,卻不屑於追求具體地描述事物。正如北宋蘇軾主張“點畫信手煩推求”,元代的倪瓚也說自己寫畫“不過逸筆草草,不求形似,聊以自娛耳。”因此,就是畫家們描述同一處的景緻,但作品的面貌也會因著畫家們不同的情志而有各有風貌。也因為主觀感情的投射,筆下景緻與客觀實體不全完相似。文人畫不拘形似,也就成為創作與審美的基本原則。

 

此外,由於傳統文人往往詩書畫三才並通,文人以其作品反映內心世界的時候,形式卻不限於圖畫本身,他們擅長配以詩文,將其感情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也是中國文化具有獨特的綜合性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