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weight, flexible perovskite photovoltaic modules for photovoltaic power station 用于光伏电站的轻质柔性钙钛矿光伏模组

 

太阳能是最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对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在香港等密集城市部署光伏设备,需要柔性、轻便和低成本的光伏技术。然而,传统的硅太阳能电池,由于厚重、制作工艺繁琐、环境污染大等技术缺陷,无法满足要求。与硅太阳能电池不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良好的机械耐久性、低温工艺和低成本,成为制造柔性光伏器件的理想之选。

在这项目中,我们开发高性能的轻质柔性钙钛矿光伏模组。钙钛矿光伏模组兼具高的光电转换效率(PCE)、轻量化、高稳定性和高柔性等优点。由于这些优异的性能,柔性钙钛矿光伏元件可以应用于光伏电站,配置在建筑物、交通设施和农业设施的屋顶和外墙。

项目为在高密度城市部署光伏设备,提供可行策略,并回应政府「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有助香港在发展低成本高性能太阳能处于领先地位。

 

 

Team members

张春雷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博士生)
李稹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博士生)
吴鑫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博士生)
高丹鹏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化学系博士生)

* 项目负责人
(资料以队伍递交报名时为准)

成就
  1. 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种子基金(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