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Negative Pressure Air Shield Device for Elderly Homes 可自行组装的高效负压空气盾系统

 

第五波COVID-19疫情对香港社区造成了重大影响,特别是对居住于护老院中的长者。

改善现有空气通风设施以减少交叉感染,是极为迫切需要的。但受空间、时间、建筑配置、财政资源和人力的限制,提升空气通风系统是很困难的。主要是因为这些护老院或短期养老服务中心分散在香港各地,无法及时有效提供与通风系统相关的关键设备和必要技术支持。 「SMANGUS项目—可自行组装的高效负压空气盾系统」是由香港城市大学建筑专业的教授和学生发起,在2022年春节疫情恶化期间,自行组织并启动研发。

项目旨在为上述挑战提供解决方案,帮助控制由不理想室内空气流动所引起的COVID-19传播。通过科学模拟研究和多轮建筑设计,我们初步建立了可自行组装的高效负压空气盾系统的样机。这种新型的负压空气盾系统的特点,是成本低、组装简单、不需要专业人员参与、所使用材料皆是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获得并加工。

我们的创新设计得到香港媒体的广泛报道,同时获得医护人员、香港立法会议员们和社会福利署的赞赏与支持。

此轮研究开发中,我们将与香港护老院舍的护理团队及工作人员合作,开展更多现场安装和测试。有关设备已在隔离区及长者生活区,进行了两轮现场安装和测试,并将进行更多的测试与改进,以调整系统的各种性能和配置。此外,团队还将与前线医护团队进行深入讨论,提高系统在香港护老院环境中的可操作性。

最后,由于系统的一个重要特性是进行批量订制生产和快速部署,因此我们将深入探讨并完善产品,以满足大批量生产的要求。

此项目的成果将帮助养老院实施快速隔离措施,切断COVID-19的空气传播链,保护其他长者的健康。它亦能为香港的安老院舍提供有效及方便的紧急应变设备,以应付日后突然发生的空气传播疾病。

 

 

Team members

苗壮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研究助理)
方鸿强先生(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博士生)
Mirna Zordan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校友)

* 项目负责人
(资料以队伍递交报名时为准)

成就
  1. 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 300种子基金(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