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两家初创企业入选《福布斯亚洲》 "2023亚洲最值得关注100家企业"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培育的两家生物科技初创企业入选《福布斯亚洲》"2023亚洲最值得关注100家企业"。该名单每年重点关注於亚太地区运用新技术开拓服务不足的市场而崛起的小型公司和初创企业。城大的两家初创企业分别针对基於血液的癌症诊断,及基於纳米抗体的免疫疗法,运用创新生物医学技术解决现时未能满足的医疗需求。

入选的两家初创企业分别是晶准医学和捷博生物,均应用了城大的研究成果,并由城大天使投资培育。今次入选展现城大在生命科学研究方面的卓越表现,及致力成为亚洲领先创新创业枢纽的决心。

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向两家初创企业表示祝贺。他说:"城大矢志成为研究优异丶推动创新的全球领先学府。这些初创企业入选,体现了大学致力将创新理念和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为社会带来积极正面影响。"

杨梦苏授指导的博士毕业生丶晶准医学邹恒博士及余玮健博士。

晶准医学由城大高级副校长(创新及企业)兼杨建文讲座教授(生物医学)杨梦甦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於2017年共同创立。公司开发出突破性液体活检技术作癌症筛查,能作出精准诊断及疾病监测。晶准医学目前提供一系列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许可并获欧盟合格认证的产品,正在中国内地40多家医院使用。

晶准医学已获得城大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TSSSU)资助及城大企业有限公司的进一步投资。近日,晶准医学获得太平香港保险科创基金股权投资,并与太平财产保险建立战略联盟,共同开发健康服务产品。

来自捷博生物的史家海教授 (右)及Marco Pirisinu博士 (左)(曾为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学系高级研究员)

捷博生物由城大生物医学系史家海教授及其学生危立坤博士共同创立,专门开发用於诊断和治疗癌症等疾病的纳米抗体。捷博生物开发了独特的平台技术,利用一种香港常见的小鲨鱼的免疫接种来制备高亲和纳米抗体。捷博生物获得城大於2021年推出的大型旗舰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的种子基金和天使基金投资。

今年《福布斯亚洲》"亚洲最值得关注100家企业"名单共收到550个提名,最後成功上榜的企业来自13个亚太地区国家及地区,涵盖生物科技与医疗保健丶电子商务与零售丶金融等11个类别。《福布斯亚洲》在公告指出,随着利率上升和经济放缓,初创企业获得资金的难度增加,故此今年上榜的企业均足见具韧性及光明前景。

有关《福布斯亚洲》"2023亚洲最值得关注100家企业",请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