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科青年产业加速计划启动 城大与华润创业丶华润商学院(香港)助力港青创业

为促进深圳香港两地的科创交流及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效应,香港城市大学(城大)联同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创)及华润商学院(香港)于本月(2023年7月)开展“香港创科青年产业加速计划”第一期,为香港城大HK Tech 300培育的初创团队提供港深两地产业资源、政策解读及资本对接的加速支持,推动科研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协助香港青年创新创业。

"香港创科青年产业加速计划"(计划)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担任指导单位,同时获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支持。计划的第一阶段活动在7月18及19日分别於香港科学园以及深圳市华润三九观澜总部和南山区顺利举办,为期两日的活动以<大健康领域>产业为主题,共有12队香港城大HK Tech 300计划下的初创团队团队参与。

城大高级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杨梦甦教授(左三)丶华润创业副总裁丶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香港)常务副院长支喆先生(右三)丶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执委丶华润商学院(香港)负责人 梁潇先生(左二)丶城大协理副校长(企业)罗璇博士(右二)丶华润创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凌晨(左一)及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监方舟博士(右一)主持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华润商学院(香港))

首日活动由香港城大高级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杨梦甦教授、华润创业副总裁、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香港)常务副院长支喆先生、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执委、华润商学院(香港)负责人梁潇先生、香港城大协理副校长(企业)罗璇博士、华润创业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凌晨女士及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监方舟博士一同主持启动仪式。

香港城大高级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杨梦甦教授致开幕辞。(图片来源:华润商学院(香港))

杨梦甦教授致辞时说∶"很高兴香港城大HK Tech 300与华润创业继续深化在推动科创发展的合作。'加速计划 '系列活动从提出到实施响应迅速,各主办方同心协力支持香港青年创业,希望初创企业珍惜此次机会,努力在湾区实现自我成长。"

华润创业副总裁、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香港)常务副院长支喆先生致开幕辞。(图片来源:华润商学院(香港))

支喆先生致辞时说∶"华润集团将持续打造新产业投资孵化平台,培育孵化更多香港科技独角兽丶瞪羚企业。最後,欢迎大家走进华润,希望大家此次交流学习有所收获,创业路程更加精彩!"

华润学习与创新中心执委、华润商学院(香港)负责人梁潇先生于开幕仪式上介绍项目方案。(图片来源:华润商学院(香港))

梁潇先生表示,华润商学院(香港)将持续发挥聚合理事各方的优质资源,通过搭建产业合作生态体系与系统的知识架构,着力推动香港及大湾区青年的创新创业,将为HK Tech 300创科青年团队提供持续加速支持。

加速计划主要由三大模块组成∶

  • 产业加速∶旨在为初创团队介绍多元化集团的产业(业务)发展情况,介绍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从产业的视角为初创团队介绍市场中的实际应用场景,从而培养创科人员的产品意识,建立市场意识。
  • 政策加速∶旨在为初创团队提供来自港深两地乃至大湾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丶科创支持举措的分享与解读,帮助团队寻找未来适合项目落地的政策支持点和具体做法。
  • 资本加速∶旨在为初创团队介绍资本市场的投资视角以及市场对初创科技团队的关注点和未来发展的要求,提高初创团队未来的融资成功率,支持与资本建立联系。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监方舟博士介绍大湾区及香港科创发展及政策。

首日的主题分享分环节由方舟博士为大湾区及香港科创发展及政策作介绍,然後分别由华润商学院代表及华润创业科技创新部负责人介绍华润产业布局丶华润创业在港的科技投资及研发模式等,以及由华润资本的代表介绍了其整体业务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方向,并重点分享植根香港聚焦科创的战略,助力香港高质量发展的各类投资支持举措和投资案例,为在两地产业丶政策及资本提供加速交流。

团队参访华润产业三九观澜总部。

活动翌日(7月19日)在深圳举行,团队分别参观华润三九观澜总部的实验室丶医药生产线丶公司展示厅和香港城大深圳研究院,与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华润大健康领域布局。另外,团队亦受邀前往参访南山区重点企业,并与在深创业的成功香港青年,分享在深创业历程以及对青年创业者的建议。

"香港创科青年产业加速计划"在本年度将会陆续开展第二及三期的加速计划,聚焦信息技术丶新能源丶环保材料等领域,积极利用深港两地的产业资源与市场经验,与华润企业的宏厚实力,为香港青年创科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加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