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与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跨地域合作 共同培育东南亚区初创发展

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与马来西亚数码经济机构(Malaysia Digital Economy Corporation,简称MDEC)于2023年8月21日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推动香港和马来西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更紧密联系,共同培育两地初创企业逐步发展,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亮。

备忘录由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及MDEC行政总裁Mahadhir Aziz先生签署。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於今年七月率领特区代表团,到访新加坡丶印尼和马来西亚三国;获邀出席吉隆坡午宴的城大与MDEC代表商讨合作备忘录细节。 图左起为MDEC数码出口高级副总裁Gopi Ganesalingam先生丶MDEC数字投资高级副总裁Raymond Siva先生丶城大梅彦昌校长丶城大高级副校长(创新及企业)杨梦甦教授。

本次签署备忘录标志了城大与MDEC更紧密的跨地域联系和合作。MDEC是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辖下一所推动当地数码经济发展的机构,这是MDEC首次与香港的高等院校签订同类型的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将有助城大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及MDEC所孵化的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进一步加速发展并进入海外市场。

双方合作建基于城大在香港和MDEC在马来西亚的独特优势和资源,旨在协助具潜力的马来西亚初创拓展业务至香港和内地,同时为HK Tech 300的初创团队带来进入马来西亚以至其他地区的发展机会。

梅彦昌校长说:“城大作为连系全球的大学,以及世界级研究及教学的创新枢纽,透过与MDEC合作,将可助两地初创善用大学的独特优势和资源推进企业的成长及发展,并进一步将香港城大的创新及科研能力扩展至整个地区。”


MDEC行政总裁Mahadhir Aziz先生说:“今次与城大合作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们致力将马来西亚发展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数码枢纽的决心。马来西亚的数码化国家策略和数码催化PEMANGKIN计划,旨在转化马来西亚的数码能力、促进科技公司发展,以及吸引数码投资者以推动数码经济增长。我们矢志在区内共同培育具潜力的初创企业和科技公司,帮助他们业务扩展至海外市场,并于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中)率领的特区代表团,促成了香港与三国的机构和企业签署多份合作备忘录。图右一及右二為杨梦甦教授、梅彦昌校长,图左二为Raymond Siva先生。

城大自2021年3月起拨款共六亿港元,举办HK Tech 300计划,旨在为年轻人提供多元化的自我增值机会,以及将大学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凭借HK Tech 300的正面回响,城大早于今年5月在吉隆坡启动HK Tech 300东南亚创新创业千万大赛,并积极与东南亚区内高等院校及初创培育机构建立伙伴关系,而MDEC也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