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rospective Lectures: Chinese Culture Classic Lecture Series 2022
講座博覽: 中國文化經典系列2022
Retrospective Lectures: Chinese Culture Classic Lecture Series 2022

 香港城市大學曾邀請不少中、港、台的學者及藝術家來訪為師生提供中國文化講座, 當中不乏極具教育意義,精彩且珍貴的講座。「講座博覽:中國文化經典系列2022」蒐集歷年來較具代表性的講座, 供學生及對中國文化和藝術有興趣的人士觀看。

講座博覽: 中國文化經典系列2022 活動

The Styles and Categories of Writings on Silk and Wooden Blocks

簡帛古書的體例和類型問題

李零,生於河北邢臺市,自小兒在北京長大。1977年入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參加金文資料的整理和研究。1979年入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考古系,師從張政烺作殷周銅器研究。1982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考古系,獲歷史學碩士學位。1982-1983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灃系西隊從事考古發掘。1983-1985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業經濟研究所從事先秦土地制度史的研究。1985年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主要從事先秦考古與古漢語研究。主要有《孫子古本研究》和《李零自選集》等許多著作。

即將推出.
TAO Jing-shen

宋代士族婦女的改嫁與再嫁

陶晉生於中國內地出生,1949年赴台。父親陶希聖為著名政治理論家。陶晉生為台灣大學歷史系學士、碩士,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美國亞歷桑那大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及東吳大學客座教授。 陶氏致力於宋遼金史和中國史、邊疆史、社會史研究,造詣頗深,具有國際影響。著有:《金海陵帝伐宋與採石戰役的考實》、《邊疆史研究集》、《女真史論》、《宋遼關係史研究》、《北宋士族:家族·婚姻·生活》、《歷史的瞬間》、《宋遼金史論叢》、《宋代外交史》等。

即將推出.
ZHANG Guangda

近百年來的新發現和新學問

張廣達,1953年北京大學歷史系畢業,然後進入北京大學歷史系任助教、講師、副教授及教授至1989年退休。期間他先後多次受邀到荷蘭、日本、法國、美國及台灣等地的院校訪問及任教。張氏的主要研究領域包括:隋唐五代與西域阿拉伯征服前中亞的粟特人、敦煌漢文摩尼教寫卷、南北朝至蒙元時期中國與伊朗和西亞的文化交流。

即將推出.
ZHU Weizheng

時間的歷史與空間的歷史

朱維錚 (1936-2012) 畢業於復旦大學歷史系中國古代史專業,留校執教。主要從事中國文化史、中國思想史、中國經學史、中國史學史等方面的教學與研究。其治學能力和成果在早年即為學界所矚目,是文化史研究的主要宣導者、開拓者和建設者,主持整理、編選和校注多種重要典籍,是促進國際文史學術交流合作的先行者。2006年獲德國漢堡大學榮譽博士。

即將推出.
WANG Zhenzhong

商路上的武藝:徽商與少林功夫

王振忠出生於福建省福州市,1982年考入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後考入本校中國歷史地理研究所,1992年獲歷史學博士學位。1998年起擔任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復旦大學歷史地理研究所副所長。迄今已出版《明清徽商與淮揚社會變遷》(1996)、《水嵐村紀事:1949年》(2005)、《袖中東海一編開 -- 域外文獻與清代社會史研究論稿》(2015)和《社會歷史與人文地理:王振忠自選集》(2017)、《徽學研究十講》(2019)等十數種論著。

即將推出.
HUANG Shijian

鄭和船隊到過美洲嗎?鄭和下西洋研究中的地圖問題

黃時鑒(1935-2013)出生於上海,官宦家庭,世代書香。著名歷史學家,中西關係史學家。1958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1958至1979年因歷史原因在內蒙古大學歷史系及蒙古史研究室從事教學及蒙古史研究工作。1979年調至杭州大學歷史系任教,1987年晉升為教授。曾兼任杭州大學圖書館長、杭州大學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韓國研究所副所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屬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研究中心聘為特約研究員。

即將推出.
TANG Xiaofeng

京師巨制:漢唐長安

唐曉峰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畢業,北京大學地理系碩士,美國雪城大學地理系博士。為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研究方向為歷史人文地理學、地理學思想史、北京城市歷史地理等。出版主要學術著作有From Dynastic Geography to Historical Geography、《從混沌到秩序》、《文化地理學釋義》、《新訂人文地理隨筆》等。

即將推出.
RONG Xinjiang

盛唐敦煌的東西文化交流

榮新江,1982年於北京大學歷史系學士畢業,1985年獲歷史系碩士,1984-1985年於荷蘭萊頓大學漢學研究院留學。為北京大學教授、北京大學歷史系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暨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 主要著作有《于闐史叢考》(與張廣達合著)、《敦煌學十八講》、《中古中國與粟特文明》、《絲綢之路與東西文化交流》等;編著有《唐研究》(第1-23卷、主編)、《吐魯番文書總目(歐美收藏卷)》(主編)、《走近敦煌叢書》(與柴劍虹合編)等。

即將推出.
JIAO Nanfeng

秦始皇陵與兵馬俑

焦南峰,1982年畢業於中國西北大學,此後一直在陝西省考古研究所工作,2001年至2009年擔任研究所所長,並當選為中國考古學會理事會常務理事。從事秦漢考古發掘與研究。他曾主持漢景帝陵區及西漢墓葬的勘察、鑽探、發掘工作。在挖掘過程中,他和團隊一起籌備了漢陽陵考古陳列館,監督漢陽陵博物館的建設和文物陳列工作,於1999年至2002年擔任博物館館長。 焦氏發表了多篇關於秦漢研究和陵墓系統的論文、書籍和考古報告。主要著作包括:《雍城秦漢瓦當集萃》、《陝西秦漢考古五十年》、《陝西考古研究的歷史與收穫》、《漢景帝陽

即將推出.
HUO Wei

錦衣華裳:吐蕃絲綢的發現與研究

霍巍,1957年生於成都。畢業於四川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曾擔任中國藏學研究所所長,中國文明研究中心、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現任四川大學教授、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旅遊學院)院長及四川大學博物館館長。主要研究領域為漢唐考古、西藏考古與西南考古、文物學與藝術史等,代表作為《戰國秦漢時期的中外文化交流》、《西南考古與中國文明》、《吐蕃時代:考古新發現及其研究》等。

即將推出.